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政策加码打开智能物流行业空间 提供上市公司机会

发布时间:2016-03-10 09:41:42 都市快报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发改委将按照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的要求,进一步把物流业降本增效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推动物流业创新发展。

近日,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将加强国内物流短板建设,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加强城市配送设施、将信息技术引入物流体系等,同时在政策方面,加大投资、财税、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并鼓励物流企业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在密集出台的政策助力下,物流行业将迎来大机会。我们认为,物流行业经过多年粗放式发展,已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打造完整生态圈的需求。推进物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有效降低成本,智能化物流是必然趋势。

过去十余年,中国物流仓储费用总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33%。在单位GDP中,我国的仓储成本占比是其他发达国家2-3倍,即便与其它“金砖国家”相比也明显偏高,主要原因在于管理效率低下、管理信息化程度低与管理成本高所致,而智能物流将是解决物流费用高企的重要途径。

相对于传统的物流仓储设施,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劳动力成本的节约、对租金成本的节约、管理效率的提升等方面。据统计,在保证同等储存能力的条件下,自动化仓储可至少节约70%以上的土地和80%以上的劳动力。

此外,自动化仓储系统能够最大程度提升仓储管理的准确性,以及识别、分拣、进出货的处理速度,降低存货周转率,适应电商、生鲜配送等现代快速物流的需求。

智能物流系统在我国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正是国内厂商突破技术瓶颈,积累项目经验从简单设备生产向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的时期。许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介入物流系统行业,因此,具备智能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规划能力的软硬件提供商具备很好的成长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