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李克强解答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发布时间:2016-03-11 09:18:19 中国新闻网

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言中透露的信息,清晰解答了当前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怎么看?
  面对多重困难与严峻挑战,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仍是25%以上。”李克强说。
  中国经济总量当前已超过10万亿美元规模,如何看现阶段中国的发展?
  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也曾细算过一笔账: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
  ——怎么办?
  当前中国经济该怎么办?李克强9日亦给出明确答案。
  “怎样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给予我们丰富启示。”李克强强调,当前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广东省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李克强以广东省发展的实例指出,改革开放后,广东很快走上富裕道路,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
  李克强说,当前改革开放潜力和回旋余地依然很大。
  “几年前广东政协委员画了一个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李克强再次提及这张4米、走完流程需799天的审批图。
  有代表说,通过简政放权,“万里”如今已变成“千里”。
  李克强说,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但仍有余地、潜力,改革还有很大空间,将来要进一步减至“百里”,甚至更短。中国最大潜力在于13亿人的勤劳智慧和创造力,政府要把不合理的条条框框打破。
  ——怎么干?
  对于破局之路,李克强指出:“就是要大力发展新经济,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几日来,李克强在参加一些代表团审议时反复强调:现在全国不同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出现分化。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中国传统动能很难再像过去那样“直线”上升。当旧动能增长乏力的时候,新的动能异军突起,这样的新动能就能支撑起新的发展。
  李克强说,新经济不仅包括“互联网+”,还覆盖一二三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制造业的智能转型,还有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服务业、教育、医疗卫生……”李克强说出一连串“互联网+”覆盖的领域,强调这些领域都可运用“互联网+”来发展新业态。
  “有人争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实际都是一回事。”
  李克强强调,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