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信息化手段可以提高冷链物流效率

发布时间:2016-03-21 08:58:31 供应链时代

冷链物流有别于传统物流,无论在时间、质量还是服务上都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食品企业冷链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实际操作过程中,运用信息系统管理能够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库存、出货、运输、结算等各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在食品企业冷链物流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对于更高要求的实现,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便显现出来。一套完整的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S)在整个供应链中的重要显得尤为重要。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是针对企业物流部门及第三方物流机构应用的信息管理系统,可对企业运输过程中涉及到的订单处理、运输、配送、承运商管理、运力管理、返单管理、应收应付管理以及退货管理等业务进行管理的系统。
整个系统要求做好指令、承运商、调度、提货、出到港、退货、理赔、绩效以及非正常业务处理。指令管理是对上游BCS系统平台传输到运输管理系统的指令进行处理,可对指令进行修改、删除、指令重新下达等操作;承运商管理是对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的执行者—承运商信息的把握有利于物流企业降低风险,控制成本;调度管理是按照上游客户指令,由BCS系统分配到TMS业务模块的指令任务按照一定的业务规则和原则进行拆分合并;提货管理即按照上游客户派送指令,将货物从仓库提出,通过各级承运商的运输、配送,最终送达收货人的管理。此过程是业务核心,涉及各部门岗位协同运作,任务宅分合并、执行,各级承运商任务管理,订单状态等一系列作业管理;绩效管理使作为第三方甚至第四方物流企业,主要业务运作依赖承运商,其成本、效率和服务水平由承运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决定。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于生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绿色、有机产品需求大幅提升,电商平台得益于地理空间的优势成为消费者获取中高端生鲜类产品的渠道。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10万亿元,其中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221%,但生鲜产品所占的比例仅为0.7%,尚不足1%。
据了解,目前进入生鲜电商领域的企业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另一类是顺丰优选、我买网等垂直类电商;最后一类是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等传统零售企业。但主力做生鲜的电商企业体量多在几百万美元至上千万美元之间,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专家认为,目前生鲜电商并未找到成熟的模式,大家都还在“讲故事”,进行事件营销,并没有太多的正面竞争,各家还在通过前期营销取得优势。当生鲜市场的冷链配送效率、破损率等关键因素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后,必定会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届时出现过百亿元的生鲜电商企业就一点不稀奇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