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海丝指数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为宁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6-03-22 09:22:11 宁波日报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于3月16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经表决通过,并于次日通过媒体发布。“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这一项内容与宁波直接相关联。

海上丝路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于2013年9月正式发布的衡量国内外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综合指数,目前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两大系列指数。指数发布后,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丝组指导下和宁波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2月被列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10月,海上丝路指数的4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发布,成为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

为更好地建设海上丝路指数,宁波航运交易所先后联合宁波大学等院校共同成立了海上丝路研究中心,联合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了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并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海上丝路指数。

“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写入《纲要》,对于宁波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以及推动‘一圈三中心’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将起到重大的支撑作用。”宁波航运交易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交易所将抢抓机遇,通过广泛合作,不断丰富指数内涵、扩展指数应用,将海上丝路指数打造成为国际市场公认的标准和产品,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