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菜鸟网络研发快递包装新标准 纸包装或将淘汰

发布时间:2016-04-08 09:22:59 中国日报网

快递包装泛滥的问题,有望在今年开始得到解决。
菜鸟网络今天表示,正在研究快递包装材料的新标准,减少浪费和污染,打造一套绿色物流的经验和标准。
3月28日,菜鸟网络组建菜鸟联盟后,其中一个动作就是要在年内推广快递包装环保化,其中环保车、环保箱、环保袋等产品已经在试验和试点推广中,预计今年将会联合主要快递公司推开。
据此前媒体报道,按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206亿件核算,初步估算去年消耗了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这些包材几乎没有回收,造成大量浪费。
菜鸟网络相关人士表示,正在联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研究生产可降解的环保袋。这种环保快递袋在一段时间后将在土壤中自然分解,避免对环境特别是土壤造成污染。
目前这种环保袋已经生产出多个样品,正在对样品做进一步评估测试中,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会陆续投入使用。
此外,最近网上流出一张新型快递箱的照片,有菜鸟人士证实,他们近期确实将试推广一种环保周转箱,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安全可靠。菜鸟网络计划本月开始在上海试点,逐步把周转箱推广到菜鸟联盟当日达覆盖的订单中。
“周转箱一旦全面使用,将会取代现有的纸质包装箱,预计将会大量减少纸箱的使用。”菜鸟网络相关人士说。
此外,菜鸟正在投资研发一种电动的新能源物流车。这种车子适用于城市内的配送,目前已经完成样车生产,预计近期就会投入使用。
目前菜鸟平台上运行着23万辆合作伙伴的运输车,如果用新能源车逐步优化传统货车,将大大降低物流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
“菜鸟就是要联合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做大家过去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尽管制定行业绿色标准和推广环保包材会使成本上升,但还是要去做。”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在内部强调。她也呼吁全行业包括消费者一起努力,促使整个物流行业绿色起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