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物流行业:保税模式受阻 不确定性加剧

发布时间:2016-04-12 09:57:54 证券时报

4月7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濒管办、密码局等11个部门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落脚点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含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同时规定直购商品免于验核通关单,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二线”出区时免于验核通关单。
  财政部牵头绕不开税,直邮模式成主流:我们对本次清单的分析主要集中在税务、清单范围和模式变更三方面。
  1)财政部牵头,关键是税:注意到本次清单是由财政部牵头公布的,符合我们在3月25日报告《跨境新政加强规范,行业短期将受冲击》中对新政出台的背景判断,即:目前行邮税标准导致国家税费损失,并对贸易及国内商品造成冲击,跨境行政监管方式和税收政策总体向一般贸易靠拢。
  2)使用新政品类多,但暂有不确定性:清单中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考虑品牌型号等因素,实际SKU将远大于1142个,但同时发文中追加了一个条款“清单将根据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消费者需求变化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这意味着适用新政进口的商品种类在未来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3)保税模式被堵截,SKU受限后直邮模式是主流:我们倾向于认为未来保税模式的监管形式会在品类商检上趋于严格,新模式将使大量SKU产品进口受限,跨境平台和卖家将转向直邮模式,特别是具备规模优势的集货直邮模式,因此网络化的海外仓布局将成为跨境物流服务商的核心资产。
  清单出台后续影响,按照产业链参与者讨论:
  1)投资人面对纠结:理论上跨境电商是典型的“互联网+流通”计划,但目前政策口径收紧,未来还会调整,这对于已有或拟进行产业布局的投资人来说,是否继续B、C轮投资,是个困难的选择。
  2)参与者寻找操作空间,政府监管难度加大:由于行邮模式保留,以及正面清单中仍旧留有模糊地带,某些从业者可能会寻找“操作空间”,反而导致监管难度加大;
      3)直邮成为主流:网络化的海外仓成为核心资源;4)消费者短期成本上升,个人捎带入境有风险;5)B2C进口与出口平衡,看地方与中央博弈:行邮税归属地方,跨境综合税归属中央,二者博弈可能导致新政推进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政策的出台并不影响国人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和成交量递增的大趋势,特别是阳光渠道进口的商品,但考虑到短期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建议投资人暂时规避相关标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