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2016年一季度福建省物流经营活动实现平稳开局

发布时间:2016-04-22 09:06:23 福建省物流协会

一季度福建省物流企业运行总体上延续发展态势,全省物流经营活动实现平稳开局,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分月企业经营状况波动较大,且经营压力仍持续存在。

2016年第一季度,福建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均保持在50%以上(见图1),平均值为52.2%,显示全省物流市场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1、 物流业务活动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季度业务总量指数平均值为51.5%,总体表现较为活跃。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3.4%,2月份受春节影响回落至49.2%,低于50%荣枯线(见图2),3月份趋稳回升至51.9%,显示出物流业务活动整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物流业就业状况较好。
1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4.8%,2月份受从业人员返乡等因素影响,回落至50.7%(见图3),3月份生产活动走向正常,指数回升至54.0%,虽然企业反映存在人工成本上涨较快,劳动力缺乏等问题,但从业人员指数持续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一季度从业人员指数平均值为53.2%,就业状况稳中趋好。

3、企业经营效益不佳持续存在。

一季度各月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均处于53%以上高位区间(见图4),平均值为55.1%;主营业务利润指数1、2月份处于50%荣枯线以下,虽然3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上升较快,为54.3%,但一季度平均值仍低于主营业务成本指数6.1个百分点,为49.0%,显示出物流业“高成本、低效益”的运行特征持续存在。

4、物流业将延续平稳回升走势。一季度各月新订单指数均处于51%以上景气区间(见图5),平均值为52.0%,显示物流需求依然较为旺盛。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从1月份的49.0%持续回升至3月份的53.7%,一季度平均值为52.1%。综合判断,在全国、全省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物流业将延续温和扩张之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