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生鲜电商盈利难困境凸显 供应链短板是道坎

发布时间:2016-04-25 09:21:19 生鲜电商盈利难困境凸显 供应链短板是道坎

风靡一时的“生鲜电商”,近期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据报道,生鲜电商美味七七近日宣布破产,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家倒闭的生鲜电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味七七倒闭或许只是开始,接下来生鲜电商的倒闭潮将要来临。目前,生鲜电商资源已经开始向巨头靠拢,背靠巨头的生鲜电商将推动更具杀气的淘汰赛,生鲜电商将逐步进入巨头收网阶段。
生鲜电商叫好不叫座
生鲜电商一直被业内称为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年度盘点报告2016》显示,2015年国内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了542亿元,预计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913.9亿元,2017年将会接近1500亿元。
虽说生鲜电商市场已达到惊人的交易规模,但在风云莫测的电商市场面前,大多数的生鲜电商仍面临亏损。永辉超市旗下的生鲜类网站“半边天”上线不足百日已悄然下线。运营期间,“半边天”曾在江浙沪等地区展开配送,提供货到付款。业内人士直言,现在国内超市的模式、门店数量、配送能力暂时还无法支撑网上生鲜业务的展开。武汉家事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短短两年半时间电子菜箱覆盖了1200多个社区,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虽然每日成交量不小,但基本上都是亏本支撑。生鲜电商疯狂融资烧钱背后,却是巨大的行业亏损现实。如何把用户留住,盈利成为终极难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整个行业来看,有人哭有人笑,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在美味七七倒闭的同时,仍有不少生鲜电商获得资本的青睐,生鲜电商进入巨头逐鹿模式。近日,易果生鲜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和KKR投资。易果生鲜表示,本次融资是国内生鲜电商行业迄今最大的一笔融资,但是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融资额。中粮我买网获2.2亿美元C轮融资,由泰康人寿领投,百度、云龙资本、阳光融汇资本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网站的完善和冷链配送系统升级。
生鲜电商遭供应链之痛
美味七七的倒闭,敲响了行业发展警钟。生鲜电商已经被公认为是蓝海市场。然而,另一方面,作为新兴行业,生鲜电商也有诸多发展隐忧。在业内看来,生鲜电商虽然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但受困于冷链物流发展滞后等因素,其发展速度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主要是地方性生鲜电商在拼命吆喝赚噱头。
众所周知,生鲜的重点在于“鲜”。由于流程繁琐,生鲜电商必须要面对的是如何避免蔬果在运输过程出现“歇菜+腐烂”等问题。而对于用户来讲,要是网购的产品达不到与其预期的效果,就会舍弃“网络菜市场”,直奔“现实菜市场”。我国最早一批尝试生鲜产品B2C模式的电商企业优菜网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进行操作,其曝出的“冷冻蔬菜”事件使得优菜网在半个月时间内,订单量由500单迅速下降到200单,这也让优菜网陷入亏损的边缘。
与此同时,生鲜电商冷链物流的配送也成为一大难题。在生鲜配送过程中,需要运用巨型货车来使用配送。显然,大量的巨型货车将会给当地交通带来极大的困扰,如造成交通拥堵等。另外,一些城市规定限制货车进市中心的时间,这自然也会耽误生鲜配送。
生鲜电商该如何破局?
生鲜电商由盛转衰,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来形容并不为过。那么生鲜电商该如何挽回局面,重新振作起来呢?
首先,食品安全是生鲜的第一生命。生鲜电商供应链有别于传统供应链,生鲜电商供应链的中间环节是不透明的,这使得生鲜的品质与安全更难得到保障。因而,生鲜电商需加强食品监测,以保证食品品质和安全。
其次,完善第三方冷链物流。自建一个冷链物流对大多数生鲜电商而言,成本过重。因而,与第三方冷链物流合作将会降低生鲜电商的运输成本。将产品冷链运输环节外包出去,这需要付给第三方冷链物流一大笔钱,但是自建物流时所购买的运输车辆、建立的车队、冷库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因而完善第三方冷链物流,能更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
最后,创新销售模式。一个家庭一日三餐需准备各种食材,种类繁杂的食材会给生鲜电商带来一定的负担。因而,生鲜电商可参考国外按周、按月的预定模式,将一天配送一次转为一周配送一次,既减轻了生鲜电商配送工作,又能免去消费者每顿都要下单的麻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