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湖北首趟“公铁联运”货运班列发车 物流成本大降

发布时间:2016-04-25 09:33:17 荆楚网

“呜——”,4月21日10时25分,随一声长鸣,湖北省首趟一票制“公铁联运”货运班列满载着货物从武汉舵落口站开往目的地恩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趟火车运载的货物是通过货运软件快货运APP下单,选择公铁联运方式运输的。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实现公路网与铁路网的全面对接,开创“公铁联运”新模式,将加速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堪称公铁两业联动的典范。
公铁联运是指根据一个公铁联运合同,采用公路、铁路两种运输方式,由全程运输经营人把货物从接管货物的地点运至指定地点交付的国内货物的运输。此次一票制“公铁联运”货运体系由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与武汉快货运公司联手打造。本次合作共涉及武汉至广州、昆明、成都,以及省内十堰、恩施等在内5趟货运班列,沿线设有随州、襄阳、荆门等12个货运站点。
在现场,货主吴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他的货物一般通过公路运输,比如从武汉运送25吨货物至十堰需要4600元;现在通过公铁联运只需要3625元,物流运输成本降低26%。
当前,“铁水公空”各自为战,未能形成联运无缝对接,导致物流成本始终居高不下。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段长龙文武介绍,全段目前平均每天发送零散货物800吨,但没有形成“门对门”、“落地送”的方便运输。
省交通运输厅物流局局长陶维号表示,湖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各种运输方式接驳上却存在“碎片化”倾向。机场在黄陂、水港在新洲、高铁在青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又在东西湖,各种运输节点之间并无高效的转运方式,运输成本被瞬间抬高。他希望此次公铁联运能够成为多种运输模式无缝对接的开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