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拒步钢铁业后尘 两部委组合拳严控煤电建设

发布时间:2016-04-26 10:12:44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钢材价格近期出现大幅上涨,但此前因产能过剩造成的长达数年的行业“严冬”,仍为煤电行业提供了前车之鉴。
  4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控煤电总量规模。与此同时,两部委还先后发布了《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
  记者注意到,上述系列文件出台的背景是,我国煤电行业正面临潜在的产能过剩风险。
  2015年,煤电装机容量8.84亿千瓦,比上年多投产1627万千瓦。华北电力大学报告称,火电项目大幅增长,将在“十三五”期间造成2亿千瓦的装机浪费。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称,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5000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火电设备利用率创38年新低
  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降低349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2015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9.9亿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329小时,同比降低410小时,也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和水电、风电相比,火电的利用小时数下降最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火电建设尤其是煤电建设仍如火如荼。2015年,煤电装机容量为8.84亿千瓦,增长7.8%,占新增总装机比重的39.5%,比上年多投产1627万千瓦。华北电力大学在去年底发布的《中国煤电产能过剩及投资泡沫研究》显示,以煤电为主的火电项目大幅增长,将在“十三五”期间造成超过2亿千瓦的装机过剩和7000亿元的投资成本浪费,这一数字相当于2014年中国GDP总值的1%。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向记者分析指出,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浪费。他建议,应尽快停建、缓建火电,“特别是近3年,可以说一个不建都没有问题,大家日子过得会更好。”
  4月25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要严控煤电总量规模,对于经电力电量平衡测算存在电力盈余的省份,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原则上不再安排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
  对于经电力电量平衡测算确有电力缺口的省份,应优先发展本地非化石能源发电项目,充分发挥跨省区电力互济、电量短时互补作用,并采取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措施,减少对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的需求。同时,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煤电项目、缓核一批电力盈余省份煤电项目、缓建一批电力盈余省份煤电项目。
  此外,通知称还将建立煤电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综合考虑未来3年煤电项目经济性、电力装机冗余程度、环保及政策约束等因素指导各地和发电企业有序规划建设煤电项目。对于违规建设的煤电项目,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不予办理业务许可证并通报全国;电网企业不予并网;银行及金融机构要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停止对其发放贷款。
  新能源发电迅速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4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促进煤电有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5000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努尔·白克力表示。
  事实上,随着非石化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竞争。
  以风电为例。2015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297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此外,根据2020年能源需求预测的基准方案,2020年核电的装机目标是5800万千瓦,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风电2.1亿千瓦,光伏发电1.1亿千瓦,光热发电15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500万千瓦。
  除了在装机量上挤压煤电的份额,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也在不断提高,风电上网标杆电价经过几次下调,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向煤电靠拢。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污染物排放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且不实施环保改造的煤电机组,特别是单机30万千瓦以下,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将被淘汰。
  对此,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韩滨向记者表示,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环保改造,这本身就需要大笔投资,也会相应降低煤炭发电的经济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