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一天2亿件快递怎么递?用大数据路由分单 无人机配送

发布时间:2016-04-27 09:07:02 杭州日报

传统的快递分拣流程是这样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包裹先集中到分拨中心,再按照收货地址将包裹归类分拨到下一网点;分拨中心流水线上的分拣员,看着包裹上的地址信息,凭记忆确定包裹下一站到达哪个网点。每个包裹的分拣流程,大约需要3-5秒。最近,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圆通快递开始试点大数据路由分单合作,1-2秒就能完成分拣。
  看起来只节省了两三秒,但如果每天处理的快递件数达到2亿件,事情就大不一样了。
  6年后一天快递量或达2亿件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4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达到139.6亿件,日均快件处理量3825万件,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亿件(去年双11快递峰值)。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的业务量增长了近5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
  就在不久前的一次快递业会议中,有快递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快件正在向日常生活用品转变,未来中部、西部大量农产品一旦转化为快件,快递量将非常庞大。多位快递企业负责人认为,如果按照40%的复合符合增长率,日均快件处理量达到2亿件,大约在2021年实现。
  如果按照目前的处理方式,“2亿件大概要6万辆车,按照一个快递员投递120单计算,大概需要167万人。”申通快递副总裁熊大海说,“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因此,汇通快递CEO周建认为,当快件的绝对数量上升后,干线运输模式、操作模式、末端运营方式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天天快递常务副总裁陈向阳认为,届时,数据化的分析可能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大数据越来越多应用到快递上
  在日均2亿快件的挑战下,快递企业已经开始做大数据应用。
  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圆通快递试点的大数据路由分单,就是运用大数据分析,结合高德地图的空间定位技术,实现包裹和网点的匹配。
  此前,菜鸟网络联合三通一达等14家主流快递公司推出了电子面单平台,以中通为例,目前一半的淘宝、天猫订单已经使用菜鸟电子面单,发货速度提升30%以上。
  今后快递小哥将是精准营销的一环
  一些创新商业模式也将目光投向快递市场,配送这个环节变成了新技术和新应用的试验场,比如快递驿站、快递箱等。
  6月,亚马逊宣布将推出名为“OnMyWay”(我在路上)的移动应用,其功能主要是发动小零售商或普通市民加入城市包裹配送者的行列。全民当快递员的想法,也出现在不少打车应用的规划内。京东则推出了众包物流的概念,希望“将社会运力纳入京东的物流体系”。
  更为先进、智能的科技角色,开始进入物流配送的市场。亚马逊已经在测试机器人处理订单和无人机配送,顺丰也在大量测试无人机的配送效果,苏宁物流则上线了可视化配送。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通过物流的全数据化,未来在末端也可能会产生诸多创新。“对我们价值最大的,每一天快递员和末端消费者发生面对面的海量接触。”周建表示,“通过快递企业海量的触点和流量,一定能够帮助线上卖家做更好的精准营销,以及针对消费者的分享体验的增值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