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5月1起,营业税将退出税收舞台,增值税将覆盖三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6-04-29 10:35:49 钱江晚报

4月12日,平湖市滨江房地产公司财务人员王国良与平湖市当湖街道120多名房地产企业的老总与财务人员一道,集中在国税局九楼大会议室,学习营改增政策法规和财务处理办法。
  2016年5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作为本世纪内最大的税制改革项目,四大行业营改增的全面推行是国家综合经济社会发展,在关键时刻走出的关键一步,届时,增值税覆盖所有产业,营业税将退出中国税收舞台。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税制的不断完善,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国家开展了渐进式改革,对主体税种增值税营业税的改革成为税改的“重中之重”。除了多次进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调整外,实施固定资产抵扣增值税政策,分步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营改增试点、电信业营改增试点,直至即将于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的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的营改增,到此,实现所有行业的营改增,税制改革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改革浪潮中,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09年1月起实施的固定资产抵扣增值税政策,截至2016年3月,平湖企业享受了固定资产抵扣增值税累计达24.11亿元的“减税红包”,平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平均降低了11.16%的增值税税收负担。而2012年12月启动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营改增改革,以及分步实施的多个营改增项目,平湖市享受政策的企业达到3400多户,减轻税收负担3.59亿元,其中“下游”企业由于“营改增”增加抵扣而减轻税负超过2.07亿元。
  全面推开营改增,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国家税制改革的里程碑的意义,对平湖经济发展和平湖企业转型升级同样是实质利好。据平湖国税局有关领导人介绍,本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覆盖面广,意义重大。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将有力支持平湖服务业发展和平湖制造业转型升级,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以国家“减税”激发企业“投资”,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了使平湖市“营业税”纳税人顺利转“增”,平湖市国税局地税局充分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基础数据清理、资料移交、发票需求调查、政策宣传、纳税人财务制度培训等方面,跨出坚实一步。国税部门制定了《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计划推进表》,对70多项工作作了明确的责任界定和倒逼考核。由于平湖市营改增企业,有许多财务人员首次接触“增值税”核算方法,营改增这一“新事物”对许多财务人员难度较大,该局切实做好纳税人的培训、辅导工作,对税收流程各环节的重点,具体实施操作、可能遇到了困难和解决办法、国地税咨询微信直通车等方式进行了细致的部署。成立了“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解困队”,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奋进,确保营改增“接得顺、接得稳、接得好”,确保营改增工作顺利上线。
  “营改增,你准备好了吗?”这幅标语出现在平湖国税局大门口,既是每天进出国税大门的税务人员的提醒,也是给营改增企业的善意提示。“作为增值税核算新手,我要认真准备,学习好营改增政策,使国家的减负利好得到具体实践,也为国家税制改革作点贡献。”滨江房地产财务王会计的一席话道出了平湖市许多营改增纳税人的心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