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营改增”开出首张发票 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发布时间:2016-05-04 09:35:27 丽水日报

5月1日日零时3分,在丽水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随着丽水北海道宾馆一张面额为198元发票的开出,丽水市首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专用发票顺利诞生,标志着丽水市“营改增”全面扩围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仅在几分钟后,丽水华侨饭店、炳林海鲜店也相继自行开出第一张住宿业增值税发票和餐饮业增值税发票。
  “营改增后首次开票的过程非常顺利,行业税率从5%下降到3%,每个月能少缴纳近千元的税款,是个巨大的优惠。”拿到首张专用发票后,北海道宾馆的主管麻孟英说,“国税局前期组织了两次培训,还有专人上门辅导以及进行系统安装,以后开具普通发票时就心里有数了。”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我国财税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此次营改增全面扩围涉及到生活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四大行业。“增值税最大的特点是避免重复征税,这将有助于丽水市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加速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大部分由原来的5%降为3%,成为了结构性减税的直接受益者。”市国税局局长李纪灵介绍说。
  随着首张增值税发票的顺利开具,全市四大行业共4万余户纳税人也将正式步入增值税“时代”。为保障纳税人实现“无缝隙”税制平稳转换,国税部门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新增了38个办税窗口,组织了24场针对纳税人的政策解读、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免费业务培训,通过现场领取、办税服务厅发放、上门送资料等方式发放营改增政策宣传手册4万多份,尽全力将相关讯息覆盖至全市所有营改增纳税人。
  此外,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在“五一”照常上班,同时要求主要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在岗值守,为有迫切开票需求的纳税人提供代开服务,为自行开票遇到困难的企业上门辅导开票,以保障纳税人的正常经营活动不受税制转换的影响。
  昨日上午,人保财险丽水分公司、丽水市合力公司、葛洲坝丽水项目管理公司相继传来成功开具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消息,丽水市四大行业营改增全面扩围试点工作首战告捷,各行业首日税制转换运行顺利。
  “接下来我们会密切关注系统运行状况,做好技术支援配套服务,确保‘营改增’工作顺利高效推进。”李纪灵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