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村电商物流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05-06 09:18:17 天津日报

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成为各路资本纷纷看好的新“风口”。阿里巴巴规划在未来3至5年内,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京东提出在今年年底将其服务覆盖到40万至45万个村。苏宁易购、联想也紧随其后,相继推出了农村电商战略。在经历了互联网10年爆发似的增长之后,农村电商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田野”。
  然而一切并非想象得那么美好。有关专家认为,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物流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推进电商真正下沉到农村,破解“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关键在物流。
  农村远离城市中心区,长期以来实行的城乡二元制结构,使得农村基础设施差、网点少,很多村子依然是物流的盲点。很多物流公司只在乡镇建立配送点,相比城市居民,村民们很难享受到便捷的送货上门以及售后服务。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为48%,还有近一半乡镇不通快递。
  布局农村物流网络,并非只是发展“快递”那么简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物流体系落后的现实,还是要从布局大物流体系入手。要加大相关配套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搭建多层次综合服务平台,整合电商、通信、物流企业等多种资源,充分利用村综合服务中心、村信息服务站、农资店、超市等,升级建设集网上购销、培训指导为一体的服务站点。此外,开辟新的物流发展模式也不失为一种尝试,借鉴国内一些地区实施的“全国快递巨头+县级物流公司”抱团取暖的模式,解决一定程度上大型物流企业无法“一竿子到底”的尴尬,利用县级物流公司“毛细血管”的功能,将货物送到千家万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