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我国电商物流包裹量将达1000亿

发布时间:2016-05-10 09:16:04 中国大物流网

每天上网买买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网购和快递大国。你知道为了让你能收到包裹,全国有多少人在忙活吗?近日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他们承担了去年全国206亿包裹的主要送递服务。

社会化模式拉动电商物流就业量达95%

203.3万人主要是以第三方的形式为网络购物提供物流服务的人员,包括相关物流企业的管理人员、快递员、仓库操作人员、货车司机、客服人员等。

其中,一线人员163.6万人(一线快递员、站点仓库操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二线人员33.8万人(主要包括仓库分拣人员、客服人员,货运司机);三线总部职能人员5.9万人。

这些主要都是在电商快递驱动下产生的就业。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发现,社会化物流模式把就业还给就业,其拉动电商物流就业量贡献值占到95%以上。

以菜鸟网络为代表,其本身并不直接产生快递就业,但是通过大数据+协同连接,在电商、物流企业、消费者之间形成协同对接平台,一方面给快递企业带来技术和服务,另一方面给落地配、专业智能仓储、农村物流等领域创造了大量的市场需求和就业岗位。

报告发现,在社会化物流模式协同下,与电商物流相关的新业态已经出现了兴起势头。如由小区便利店物业等构成的快递自提代收网点、快递众包服务市场、专业电商仓储、落地配、专业海外仓储干线服务商。这些都是在增量市场提供服务,未来都望形成一定规模。

人才匮乏成为阻碍物流行业发展的主因

中国快递业正在以6倍于中国GDP速度增长,2015年全国快递量206.7亿件,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45%;业务收入2769.6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5%......

无论从那个数来看,物流行业都是最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但是从实际调研来看,物流行业人才匮乏正在极大地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分析原因,报告认为从这人员的社会地位低、工作风险大、工作环境艰苦、整体技能水平不高有关。

目前在社会上,很多快递员被认为是临时的打工者,工作技术含量低,得不到社会认可与尊重;政府和企业近年来虽有提供培训,但投入有限,缺乏体系化、延续性培训,整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远远落后于行业规模增长速度。以快递员构成为例,年纪普遍不大,以20、30的男性为主,学历主要是中专/高中/技校,他们接受能力较强,渴望技能的提升。

除此之外,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时间长,使得物流从业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调查显示,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

在政策方面,目前全国有70多个城市禁止三轮车上路,三轮车遭遇政策“红灯”。

以上因素都加剧了快递员从业人员的流失。报告统计显示,近一半一线快递员干不满一年就离职。快递站点迅速扩张,基层管理人员人才严重缺乏,供需不匹配矛盾日益凸显。

大数据和新技术加速提升物流业含金量

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电商物流包裹数量有望达到1000亿个,日均处理件量将超过3亿,从业人员将近600万人,而中国自2015年已经过人口拐点,未来到哪里去找这样一支送货大军?

根据马尔萨斯弹簧理论,当人力成本高于机器时,替代一定会发生。针对人力成本与效率困境,电商物流的自动化战略最先出现在仓储与分拣领域,2014年至今,继顺丰速递之后,圆通、中通、韵达也都纷纷上马了自动分拣设备项目,2016年圆通金华分拨中心投入的全自动分拣设备,每小时可以分拣一万个包裹。此外,机器人也在加速使用,阿里旗下菜鸟网络的多个仓内已经投入机器人。在末端配送领域,菜鸟网络、UPS、亚马逊、顺丰等企业也都开始了送货无人机的试点与实际应用。

其次共享物流、社会化物流将成为未来趋势,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直营企业可以包揽全部业务。平台经济下供应链协调问题的解决之道,物流的协调问题本质上是一个信息对称和运筹问题,一旦信息对称达到一定程度,社会化物流将与直营没有本质区别。

随着大数据和新技术创业的智能化进一步带动行业含金量提升,物流企业开有较多大数据、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的人才和科学家需求。报告乐观分析,可以预见到,10年内,电商物流行业会向技术工种过度,中国快递员有望向美国一样成为体面受尊重的职业;对社会发展来说,相比生产线工种,快递员服务意识更强,可以成为服务型社会的推动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