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3000亿市场暗战不已,国家邮政局紧急约谈安能快递

发布时间:2016-05-18 09:58:40 搜狐证券

国家邮政局公告疑似叫停安能进入快递业的野心,后续发展耐人寻味。

对于安能快递的进击,5月1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多家通达系快递公司高管认为,安能的运营模式并无太多亮点,且尚在构想阶段,未有实证,难以视其为对手。“这个时候进场(快递市场)的公司,时机选得挺危险的。”中通快递副总裁倪根炎笑道。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更为直白地表示,商业模式的创新一定要遵循商业本质,即在有盈利的需求下进行。他表示对安能快递的运营“钱”景不甚乐观。

末端网点持观望态度“打土豪、分田地”虽是个美好的愿景,现实中并不易实现。

5月17日,记者走访北京部分“四通一达”(指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快递)快递公司的末端网点,试图了解安能模式对末端网点的吸引力。按照安能方面的描述,安能快递在定位、管理层级、颜色集包、取消派送费、建设补贴资金池等多方面颠覆了现有快递公司的做法,从而节省了诸多环节上的人工、设备等成本,最大程度的降低总体运营费用,使得安能快递的每票成本可以低至1.28元,这一价格可以使其在获取新客户与让利等方面拥有较大的议价空间。

然而,了解完安能快递的模式后,韵达、圆通等快递网点老板向记者表示,尽管现有快递公司管理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可安能方面也没有多少吸引他们抛弃原有网络投靠安能的亮点,对他们而言,很可能只会静观其变。

北京朝阳区某圆通加盟点老板张亮(化名)向记者直言,目前加盟网点自身的负重确实比较大,一方面门店租金和人力成本一直在提高,另一方面总部和电商平台对服务水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名目的罚款一年就达几十万元。

张亮打开圆通的金刚管理系统给记者看这两个月的多笔罚款,如3月因快递件延误被罚了1500元,4月份又因签发不及时被罚了1200多元,还有数笔其他名目的罚款,让张亮最为无奈的是,如今在淘宝平台上有评价机制,一旦有投诉立即就会反馈过来对快递员进行处罚,每笔投诉100元,而“快递员一天送100票快递,都不一定能挣到100元,这一投诉就让他们一天白干,打击太重了。”

即便如此,张亮表示未考虑离开现有的圆通网络。张亮向记者指出,安能所提出的几个“颠覆”亮点,事实上圆通也都在做类似的调整,比如直达件和转包件在电子面单的条码上从一开始就已经做好了路由区分,虽然不像安能那样有颜色区分得更明显,但电子面单的扫码区分时效亦非常快。

另一方面,安能的补贴资金池事实上在各大快递公司内部已经不是新鲜事。多家快递公司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其实众多快递公司都有相应的补贴资金池,总部与收件多的省市网点向派件多的中西部地区网点进行每票几毛到几块不等的补贴,已经是行业内盛行的做法。张亮反倒质疑若是全网取消派件费,对末端快递员派件的积极性会是比较大的打击,更影响派件时效。

至于安能的杀手锏“1.28元”快递成本优势,张亮一听笑了,称就算用这个价格来争市场,大的快递公司也应该能补贴得起打价格战,而圆通等公司的品牌优势,恐怕令安能很难持续抢得到市场。

“事实上,决定我们选择什么(快递)公司加盟的,不是价格,而是网络的稳定性,这是我们争取客户的基础。”张亮解释道,每个网点获取长期客户的原因是自家的网点分布够广、路由链路够清晰,明确知道何时能到,派件及时可靠。而安能目前的网络都还未清晰,路由状况和派件情况都不清楚,很难给予这些网点加盟入场的信心。“我们最多会观望看看吧。”

安能,不被认可的对手

像张亮一样对安能快递持怀疑与观望态度的网点恐不在少数。而对这些网点管理方的快递公司总部而言,新入场的安能快递并未构成挑战。

多家快递公司高管一方面向记者推说尚未仔细了解安能进入快递市场的具体做法,难以评价该公司的行业前景,另一方面却又忍不住表示安能想的太天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达系高管称,快递行业的成本估算很困难,规模效应和边际成本让快递公司准确算出自己的每票成本是个极其困难的事情,而安能居然能算出每票1.28元成本,“算得越准的数据越是瞎扯”,该高管认为实际运营中成本绝不止于此,很可能是安能为了招商所做的策略。

与之持相似观点的还有中通快递华北管理中心总经理蓝柏喜,蓝认为安能的成本核算有问题,或与之对快递理解过于简单有关。在其看来,仅末端派送成本至少都在2元以上,还不包括面单、税收等多项成本在内。而且,派件是快递员的主要收入之一,倘若安能将全网派件费取消,快递员的收入该怎么办?由资金池的补贴来支付吗?那么20亿补贴最多补10亿票快递,若按安能短期目标日发件量120万票为例,只够支撑两年多,若业务如安能预期每日超过1000万票的话,则这20亿元更只能支撑100天左右。《2015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69.6亿元。

徐勇指出,在安能的快递模式设计中,集包虽然是亮点,但是快递行业收件是可以用集包的方式做,但派件环节却必须要分包按件去派送的,而安能对末端派送的设计似乎有所欠缺,并不利于其发展。

倪根炎认为短期内安能还不具备调整“四通一达”的能力,因此亦难以成为“四通一达”的竞争对手,即便安能快递起步的基础是在快运网络上,但倪根炎认为快运和快递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所有环节都不同,很难真正融合在一起。尽管安能在快运网络上拥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个松散的网络在中通看来并不值得担忧,故而安能目前尚未是中通的竞争对手。

针对同行的质疑,安能物流总裁秦兴华向记者表示,安能既有的管理能力与人才储备,加上快运网络支持与全新设计的运营模式,可以使安能快递的成本控制做到每票成本达到1.28元,多出的利润空间使加盟商拥有更多的议价权,他并不否认此举或会掀起快递行业新一轮价格战。在他看来,这一价格未必会有快递公司跟得起、赔得起。

不过徐勇对此看法不同,徐勇认为,随着电商与资本的共同作用,快递行业已经历过惨烈的洗牌,目前存活的前几名快递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网络稳定性已经很难挑战,新兴企业想要打进前八名的代价就是烧80亿至100亿都未必可行,据其透露,目前有几家快递公司完全以赔钱补贴的方式想要抢占市场份额都未能成功,安能的成本优势与价格战恐怕难以达到效果。

5月17日,国家邮政局网站挂出一则公告——《关于合法经营快递业务的监管提示》。公告明确指出:近期,个别企业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虽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超范围开展快递业务经营,特别是以经营快递业务名义违规招揽加盟商,严重扰乱了快递市场秩序,同时,也误导了广大有意投资从事快递业的加盟人,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尽管国家邮政局并未点名,但徐勇提示称安能快递并未获得快递经营许可,实际上是踩着红线招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