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与快运跨界发展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6-05-24 09:55:13 中国大物流网

5月的快递行业,因为“安能”的杀入而显得火药味十足。

安能物流宣布,启动快递业务招商加盟,正式进军快递市场,并采用“以车计费”等新模式叫板快递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快运企业跨界发展,一方面是由于物流业“快递化”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是开始通过产业链布局吹响资本战号角。

安能模式引争议

“安能快递在定位、管理层级、颜色集包、取消派送费、建设补贴资金池等多方面颠覆了现有快递公司的做法,从而节省了诸多环节上的人工、设备等成本,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总体运营费用,使得安能快递的每票成本可以低至1.28元,这对快递行业形成一定挑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告诉本报记者。

安能拓展快递业务之所以引发行业关注,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其基于传统模式的“革新”。据安能方面介绍,其创新表现在:一是把快递定位于0—5千克段,同时取消称重、按包收费。二是以路由为依据,将包裹分为红黄绿三色进行分拣。一个集包袋内装得越多,出货就越便宜,并且因为提高车辆装载率而降低的成本,还可让利给加盟商。三是取消派费,改为建立派费基金池进行补贴的方式。派送网点拿到相应派费,根据进出件的差额部分给予派费补贴。

在业内人士看来,安能单票成本低是最大的亮点。“安能也是想打价格战,但现在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客户对品质也很重视了。做通达系也好,做其他的也好,代理对这种以价格取市场的方式兴趣已经不大。”

对于安能的免派费模式也并不新颖。“通达系起步的时候也是这种模式,容易冲量,但是终端快递员派送肯定要补贴,关键是补贴谁来买单?终端绩,考核怎么做?”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

在徐勇看来,安能目前的核心问题在于烧钱。“如果有钱,持续猛烧,还是能够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安能在整体模式上确有创新,但就技术、人才、商业模式和资本而言,资本才是核心。”

徐勇认为,商业模式的创新一定要遵循商业本质,即在有盈利的需求下进行。他表示对安能快递的运营“钱”景不甚乐观,而对于安能盈利模式的打造,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业界认为,随着电商与资本的共同作用,快递行业已经历过惨烈的洗牌,目前存活的前几名快递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网络稳定性已经很难挑战,安能的成本优势与价格战恐怕难以达到效果。

圆通拓展跨境物流

日前,圆通速递在加盟大会上放出一个“大招”:启动境外加盟项目。

据悉,圆通速递将授权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地的快递企业、代购个体等境外加盟商使用圆通速递品牌,为加盟对象提供圆通速递“包裹流、信息流、资金流及关务流”解决方案。

申正远告诉本报记者,伴随中国消费升级,电商增长的强劲需求驱动,跨境交易将迎来热潮,而国内快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圆通将市场目标转向“全球化”。尽管发展跨境物流面临增加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影响企业盈利,但同时也能扩大圆通速递影响力,加快国际化步伐,提高物流运输速度,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满足消费者需求。

2015年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2016年更是迅猛增长的一年,预测交易规模将达6.5万亿元。但由于跨境物流的掣肘,境外电商们无法将其市场潜力发挥到极致,这是圆通境外加盟启动的直接推动因素。而圆通去年9月一口气买下的15架波音飞机,也是其国际化布局的主要推动力。

申正远建议,未来快递企业可持续发展,应当从以下方面有所调整:一方面加强供给端技术创新,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以及智能终端、自动分拣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另一方面企业可加强海外仓建设,在重点口岸城市建设国际快件处理中心,提高运营效率,满足市场需求。

快递与快运跨界发展成趋势

徐勇表示,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大型快递、零担企业最后必然也都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中型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企业则向个性化转型。大型快递企业可以通过零担市场实现互补效应。在互联网思维的现代物流体系下,零担物流和快递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物流快递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这两年快递圈越来越热闹。相比安能,同为零担货运服务商的德邦物流更早看到了快递机会,并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线了德邦快递。短短两年时间,2015年其营业额就突破19亿元。根据德邦快递发布的最新战略,2016年计划全年实现营收38亿元,可谓发展迅猛。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我国快递行业发展极为迅速,增速明显。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06—2015年期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速达40%,业务量从2006年的10亿件增长到2015年的206.7亿件,增长近20倍。有报告预测,到2018年快递业收入约达5000亿元,2015—2018年复合增速为22%。

申正远表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高达4039.3亿元,同比增长26.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78.7亿元,同比增长37.4%,整体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

徐勇表示,纵观国际物流巨头,在快递和零担业务都有涉足。尤其是快递化趋势,无论航空、铁路,还是海运都已纷纷涉足快递。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快递在今年4月启动了中通快运在全国的招商加盟,正式杀入零担市场。此前,顺丰、百世也都有从快递涉足快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快递和零担是两个相似度很高的细分行业,网络化特征明显,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具备可复制性,两者之间的资源也可以相互弥补。大型快递企业可以通过零担市场实现互补效应。

不过,申正远认为,快递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快递内部竞争极其激烈,快递利润受到极大挤压,资金成为快递行业最大的问题。未来快递企业应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朝着“互联网+快递”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