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交通部联合铁总力推铁水联运降低物流成本

发布时间:2016-05-31 09:01:53 万联网资讯中心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大连召开“铁水联运”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推广铁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7日上午,我国首列双组联动冷藏集装箱班列从大连港出发驶往沈阳。装载着菲律宾香蕉的冷藏集装箱从海上转到陆地不再需要人工开箱装卸,可直接将集装箱移到火车班列上。

铁路工作人员成钢介绍,冷藏集装箱班列的开行,既节省装卸时间成本,也减少货物损耗。他表示,铁路跟海运、公路实现了无缝对接,就不需要多次进行装卸的作业,像这样正常的装卸作业一次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原先人工作也至少需要4到8个小时。

铁水联运虽可降低物流成本,但这样的多种运输方式联合运输在我国仍处于初级阶段,部分港口没有集装箱铁路中转场站,集装箱铁水联运比重偏小,公路货运承担比重过高,多式联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表示,未来将加强多式联运,加强铁水联运,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这是一个主要的目标,让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

在推介会上,还公布了16家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和牵头实施企业名单,将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在2017年以前,建成208个铁路物流基地,加大联运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指出,抓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这16个示范项目,下一步内容上可以深化,范围上可以由沿海先到长江干线来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