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桐庐帮”版图重组 新“四通一达一快”格局初成

发布时间:2016-05-31 09:19:02 浙江物流网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被外界称之为“四通一达”,同时也堪称中国最大民营快递势力的“桐庐帮”,正经历着新一轮的版图更迭,随着汇通的“出局”以及国通、快捷的补位,逐渐完成新一轮的拼图,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说起中国快递,就不能不提“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和韵达;说起“四通一达”就不能不说“桐庐”——浙江西北部的一个小县,从这里走出的快递人,盘踞着中国快递的半壁江山。

殊不知,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个被外界称之为“四通一达”,同时也堪称中国最大民营快递势力的“桐庐帮”,正经历着新一轮的版图更迭。

剧变从2015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市场洗牌加剧,江湖风云突变,“桐庐帮”的快递王国,也随着汇通的“出局”以及国通、快捷的补位,逐渐完成新一轮的拼图,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主体之变:汇通“出局”,国通、快捷补位

桐庐帮的主体之变源于2010年底的一次收购。这年,百世物流正式宣布进军快递,从桐庐人徐建荣手中全资收购汇通快递,不久之后即将其更名为现在的“百世汇通”。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在快递江湖,尤其是桐庐快递人的心中,“汇通”就已经被排除在“四通一达”之外。

与此同时,随着百世各项业务的拓展,也亟需对品牌进行统一。今年2月29日,“百世汇通”正式宣布更名,以新名称“百世快递”面世。

其实早在2015年底就传出消息,接下来,百世集团拟将“百世汇通”更名为“百世快递”,一方面与总部高度统一,从属集团品牌导向;另一方面也有摆脱“桐庐帮”印记,重塑品牌内涵,改变消费认知与地位的意图。

至此,汇通这个创建了近10年的快递品牌就此走向历史舞台。汇通的“出局”也意味着自初创期就开始的以“四通一达”为代表的“桐庐帮”快递开始新一轮的重组。

桐庐帮版图重组的另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国通快递和快捷快递的补位。

国通快递前身CCES,2011年将要倒闭之际被桐庐“首富”朱宝良强势接盘,更名国通之后,依托红楼集团的雄厚财力发展至今。

收购快捷快递,自立门户打造全国网络,则是中通快递原广东区加盟商、桐庐人吴传龙“出走”之后的不二选择。自2013年收购快捷以来,吴传龙即带领着家乡的一众好友和兄弟开始了二次创业之路,背靠“桐庐”这块金字招牌和广泛的人脉、财力资源,快捷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2015年11月13日,桐庐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国际快递物流采购博览会”,重组后的新“桐庐帮”正式组团亮相。也正是这次在如此高规格场合作集体亮相,宣告了“桐庐快递”的王朝更迭。

在这次大会上,国务委员王勇在浙江省省长李强、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的陪同下,逐一对每家企业进行了勉励。王勇委员是这样点评的:

申通创造了中国民营快递很多的第一,要再创辉煌;

中通这个名字取得很好,要做中国的中通,更要做世界的中通;

地球是圆的,圆通不仅要做中国的圆通,还要做全球的圆通;

韵达“细心传达、安心运达”的理念很好,要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快捷要快速……

当听到国通快递要跻身民营快递“四通一达”时,王勇风趣地说,中国快递业不仅要有“四通一达”,更要走出去,做到“四通八达”。

这几天正在火热进行中的“京交会”再次印证了桐庐帮的版图重组:5月28日,新“四通一达一快”继去年首次组团参展中国国际快递物流采购博览会后,集体亮相京交会。参展的12家中国快递企业中,桐庐系快递独占据六席。

5月29日,也是在这届京交会上,百世快递吉祥物首发亮相,再次强化“百世”的品牌形象,实际也是在进一步淡化汇通的“桐庐”印象,彻底划清了与“通达”的界限。

进与退之间,新“桐庐帮”格局正式成型。

坐次之变:申通让出“头把交椅”,圆通中通“谋变”

除了“主体之变”外,“桐庐帮”的主力成员——申通、中通、圆通和韵达,随着这两年的发展,彼此之间的关系和市场地位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2015年的市场之争中,申通让出“头把交椅”,业务量被圆通和中通反超。尤其是在“双11”的“榜首大战”中,圆通摘得第一,但是与中通差距并不明显,争夺激烈。

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2015年的“双11”之夜:

圆通:11月12日凌晨,喻渭蛟抢先发声,向全网宣布,截至2015年11月11日24点整,圆通全网络订单量达5328万件!成功揽收3059万件!其中订单量和揽收量均创行业最新记录!

韵达:官方宣布双11当天订单量4160万单。

申通+天天:让榜首之位扑朔迷离的是,申通虽然官方沉默,但据驿站了解可以肯定的是当天超过4000万单,而抱团重组的天天快递官方宣布双11当天首次突破1500万单,意味着“申通+天天”超过圆通。

中通:虽然没有公开具体业绩数字,但推出了国内首份“双十一”快递业数据报告。该报告称,今年“双11”,来自菜鸟的快递总量同比增长86%,而来自非菜鸟渠道的快递数也取得了同比超209%的增幅。在“双11”之前,中通更曾一度对外表示,在2015过去的10个月里,中通有8个月占据全行业业务量榜首。

进入2016年,老牌的“三通一达”从暗战引燃至明争:申通、圆通先后宣布“借壳上市”,争夺快递第一股;中通B轮融资后,也明确表示将在海外谋求上市并积极推进;韵达一口气引进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五大财团,并将在部分业务上展开战略合作,全面助推自身进化升级。

新进者和补位者国通和快捷也没有停下,不停的跑马圈地:快捷完成A轮融资,引入三家风投,并开始筹划B轮融资;国通快递“新帅”上任,启动一系列改革,提出跳出“通达”做快递的思路,立志要带领国通冲击第一梯队。

业内预测,接下来一到两年,在中通和圆通之间必须一场血战。当然,作为“老大哥”的申通,也不会袖手旁观,战略联手天天快递、借壳角逐资本市场等都可以看作其反击的有力举措。

突围之变:左手“掰腕”,右手“抱团”

在快递市场拼得你死我活动,尤其这两年,“价格战”更是刀光剑影,“三通一达”之间的竞争真的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左手“掰腕”的同时,“桐庐帮”的成员们也在“抱团”发展或者互相帮扶。

“三通一达”于2013年12月共同发起和成立的蜂网,向快递产业链的上游产业进行投资,通过对快递资源和快递上下游资源的集合、整合和融合打造快递集约化的投资平台,推动智慧快递、物联网和“云计算”在“三通一达”快递企业的应用;

2015年6月7日,申通、中通、韵达联手顺丰、普洛斯,共同投资5亿“筑巢”,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

2015年6月18日,快捷快递上海总部乔迁,除圆通喻渭蛟外,申通陈德军、中通赖梅松、韵达聂腾云等一众大佬均悉数到场祝贺,轰动一时;

2015年8月24日,申通、中通纷纷宣布亿元战略投资“微快递”,共同打造快递行业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服务出口;

掰腕也罢,抱团也罢,都是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当今的快递市场已经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连纵横时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