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今日起寄快递需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6-06-01 10:52:11 浙江物流网

“我们现在都要求填写身份证号码、查验包裹。”昨日,记者在永康韵达快递某营业点发现,前来寄件的市民都被要求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开箱查验。而从今日开始,快递行业的要求将更加严格。记者了解到,由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下称《规范》)作为强制性行业标准,将于今日起施行。

《规范》提出,收寄快件时,快递业务员应按照《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邮政管理部门规定,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当面进行实物验视。《规范》还明确,快递企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对快递运单信息进行核对。接单时应提前告知寄件人相关要求。寄件人拒不配合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所以,大家以后寄快递要记得带上身份证,如实填写、核对信息,并配合快递业务员的检查。

“我倒是愿意配合,这对于快递行业的安全是有好处的。”说起收寄快递实行实名制,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市民陈先生表示会配合,但有一点他很担心,“我们的信息安全谁来保护,谁能保证我的信息不会被泄露?”

“寄快递要带上身份证?真的假的?”对于今日起实行的新规,永康市民黄方晶表示并不知情,“这样会很麻烦吧,而且怎么保证个人隐私不外泄呢?”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永康市民都有类似的顾虑。

“实名制是有必要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快递业的安全、管理来说,实行实名制很有必要。但是,要注意防止个人敏感信息被倒卖,避免客户隐私外泄。“如果一方面实行实名制,而另一方面监管不到位,这样的实名制则没有意义,甚至还会产生负面作用。”该业内人士认为,每项决策都会涉及正反两面,重要的是要做到权衡。规范是必须的,但同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收寄件人的隐私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