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匿名快递何以绕开快递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6-06-08 08:54:11 锦程物流网

收到快递来的礼物,本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可家住重庆鱼洞的田先生现在一听见有快递就害怕。原来,他最近一个月时常收到匿名快递送来的“礼物”,里边有一些吃的用的,有一次竟然还收到一包垃圾。然而,快递单上既没留下发货人的地址,也没留下姓名,对方为什么要这么做?重庆淘宝资深卖家王先生表示,对方很可能是淘宝卖家,这样做就是为了刷单。

不断收到匿名快递包裹,有的是零食,有的是鞋垫,有的是垃圾,这让田先生心理有了阴影,一听到有人喊他领快递,就十分不舒服,担心落入骗子陷阱。其实,这种匿名快递包裹,不只田先生一个人遇到,也不是仅仅发生在重庆。借助搜索引擎可以发现,各式各样的匿名快递包裹经常在全国各地出现,比如宁夏银川的一位市民收到的全是旧报纸,一个月常常收到几十包。

显然,匿名快递包裹跟垃圾短信一样,已经成为困扰居民的一件烦心事。那么,受扰者难道只能无奈地摇摇头?其实不然,这是需要追究快递公司责任的。有人会说,这和快递公司有什么关系?有人邮寄,有人接收,快递公司不过是负责跑腿而已。说这些话的人,忘记了一项规定。那就是我们已经实行了快递实名制。

按照快递实名制的要求,所有的快递包裹都必须有寄件人的地址、邮编、电话,要查验身份证件,要做到“件件开箱验货”。很显然,匿名快递包裹的出现,是快递公司在接单的时候没有依法办理。市民收到“快递垃圾”、“快递报纸”还不是可怕的事情,毕竟只是心里不舒服而已。更大的问题是,这种不负责任的接单,很可能成为一种公共安全隐患。比如前段时间,某地警方就发现了“快递毒品”的线索,从而揪出了一个专门借助快递公司运输毒品的案件。假如快递公司能做到“件件开箱”,毒品还能隐藏到快递线路里吗?另外,如今收到恐惧快递的人也在增多。管理如此混乱,如有不法之徒通过快递危害社会该如何拦截?如果快递的是易燃易爆物品,是不是也不能发现?

“匿名快递扰民”不是件小事情,有关部门当严肃追究快递公司责任,市民也该多些警惕的心理。不知道报道中提到的田先生是不是早就把收到的匿名快递小菜、零食给吞下了肚?不是自己购买的东西,要学会说拒绝,何必还要签收?面对匿名快递,我们都要少些贪便宜的心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