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海浦东机场发生爆炸案 快递航空公司听出警钟?

发布时间:2016-06-14 09:40:12 快递眼

6月12日14时26分许,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C岛值机柜台处发生一起爆燃案件。

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一男子从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拿出用啤酒瓶自制的爆炸物丢至值机柜台前,啤酒瓶发生爆燃后,该男子从背包中取出匕首,划割自己颈部后倒地,目前伤情危重,正在抢救中。现场另有4名旅客(其中一名为菲律宾籍)被爆燃的玻璃瓶碎片轻微划伤,目前均已送医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发后,除该区域办理值机的三个相关航班受影响外,目前机场运行正常。

中国航空快递的“三国杀”

在中国民营快递里,顺丰最早借力航空货运。自2003年开始,顺丰便凭借包机和租赁客机腹舱资源的“轻资产”运营方式,在业内树立起“快”的品牌优势。2009年顺丰自组货运航空公司。

在顺丰之外,圆通2015年在航空领域的动作最大。自2015年6月获批自建航空公司之后,圆通加速货运航空布局。9月26日完成“淘宝号”飞机的首航,正式成为继中邮速递、顺丰速运之后第三家拥有自有飞机的快递企业。

邮政航空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首家专营特快邮件和货物运输的航空公司。据邮航官方消息,订购17架波音飞机以后,其全部运力将逐步上升至43架,其中,最新订购的7架波音757将于2016年投入运营。届时,邮航机队的757飞机将增至11架。

潜力巨大的中国航空快递市场

中国航空快递市场是世界货运市场发展最快的部分之一。据波音《世界航空货运预测》报告,世界航空货运量未来二十年间将年均增长4.7%,而中国国内市场和亚洲内部市场每年将分别增长6.7%和6.5%。

2014年,中国大陆的快递件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中国大陆航空企业现役的全货机总数量不足100架,而美国仅联邦快递一家快递企业的自有货机就超过600架。以此来看,未来国内快递市场的全货机需求量将持续上升,或有更多快递企业尝试进入。

影响空防安全的主要因素

1、国际恐怖活动十分猖獗,国际恐怖组织遍及世界各地,恐怖活动连续发生。

2、境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模仿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策划劫持和爆炸我民用航空器。

3、国内非法组织和对社会不满的人,会铤而走险,利用劫持航空器作为交通工具,请求避难和采取极端手法,制造恶性事件。

4、奥保“3.7”空防事件清楚表明,媒体对恐怖劫机、炸机等犯罪活动的手段、危害报道日益公开化,劫机、炸机犯罪的群体人员范围扩大。

5、机场内部人员自身素质对空防安全的潜在威胁;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的增长对空防安全产生很大的不可预见的影响。

6、日常管理疏漏,业务技能不强、设备老化,劳动纪律松弛,规章制度落实不严,工作没有进取心,警惕性不高,措施不得力,是影响空防安全的主观因素。

提高安全检查质量

航空运输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程序化、规范化和技术性含量要求很高,科学化管理可以有效保障空防安全。

一、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1、加强货检现场的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指标。

2、各级值班人员必须不定期的加强现场督促检查,促进货运安检工作正常进行,严查安检员上岗前的准备工作,对上个班的台账、设备等现场情况进行检查。

3、加强和完善安全管理措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地面。

4、加强安全信息沟通能有效的处置和解决各种问题。

5、协调各方关系,密切部门间配合,切实做好现场安全生产。

二、做好安检业务培训

1、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定期培训。

2、加强货检一线员工的不定期培训。

3、加强新增人员的岗前培训。

三、有效预防炸机

为切实落好防劫机、炸机预案,杜绝危机空防安全的各种违禁危险物品上飞机;严禁易燃易爆物品上飞机。

加强安检人员责任心,严格安全程序检查,杜绝“三漏”,把开箱包检查与复检结合起来,通过颜色分析法、层次分析法、结构判断法、特征判断法、图像辨别法和综合排除法七种方法,有效对货物、邮件准确判断,有效杜绝和限制易燃易爆物品上飞机,确保安全。

四、加强应急处理问题的能力

一是事先法;就是从实际工作出发,预测可能会出现的危险情况和事故发生可能的原因。二是事后法;就是对已经发生过的问题和事件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措施,防止事件的重复发生,对今后的工作起指导作用。

应急处理问题主要有设备故障、货物安检问题。作为货检人员应熟知设备故障—X光机故障预案、发现疑似炸弹或爆炸物预案、毒品等特殊物品时的预案。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安全有效的处理好紧急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