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物流智能化节省成本可达苏粤GDP总和 让机器人无人机帮帮快递哥

发布时间:2016-06-14 10:19:09 新华日报

中国物流快递成本是欧州及日本、韩国的近两倍,未来5到8年,中国年快递包裹量将达千亿件,快递业如何应对高企的物流成本?13日召开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与会快递专家一致认为,未来的物流快递一定要智慧、绿色,智慧物流将大幅降低全国物流成本,每年有望节省出广东、江苏两省的GDP总和。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近10多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逾30%,去年全国包裹量206亿件,规模全球第一,快递业能力跟不上。
  在菜鸟网络的E.T.实验室展台前,记者看到一台打印机模样的仓内智能一体机,只要把要寄出的货物放在操作台上,通过扫描仪扫描3-5秒钟,物品的质量、尺寸等就会自动显示。菜鸟网络技术与开发工程师仁超说,“它取代人工测量,可实现物流仓库无人化作业。”启动电脑程序,极智拣选机器人就会将货物搬抵指定位置。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毛梁介绍,“人不再进仓库搬货,而是机器人做,可省3倍成本。”亿航无人机公司销售总监黄晓明说,包裹可借助无人机,送到客户手中。在农村及山区,无人机送包裹很实用,起码节省4小时。
  发达国家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为8%,而中国高达16%。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依靠智能化手段,未来有望将快递成本压缩至5%!”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介绍,菜鸟网络去年底组建E.T.实验室,已完成末端配送、仓内拣货等机器人研发,有望今年投用,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降低物流成本,必须借用大数据,加快物流智慧化,推动物流社会协同化。4月底,菜鸟网络在江苏21个县试点县域O2O物流模式,节省七成物流成本。在这些县,农民只要在农村淘宝下单,订单将交由菜鸟农村物流系统处理,汇总转至商家后台,商家一键批量发货,经销商将商品送至菜鸟所设县物流中心。进村后,由村点服务人员发给消费者。
  “跟传统电商配送不同,商家对订单无需分拣打包,无需打印快递面单,节省大量的人力、包装费。”参与试点的统一集团负责人陈杰介绍,一箱冰红茶7.5公斤,传统电商快递模式物流成本约14元,占商品价格的1/3,而通过县域O2O模式,物流成本降至3元以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