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内并购市场依旧火热 物流与交通运输行业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6-06-15 08:48:53 浙江物流网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并购市场依旧延续上月的热情,完成的案例数量仍保持在300起以上,其中物流与交通运输行业并购表现抢眼。

对于这一现象,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曹琦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对物流和交通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物流交通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整体规模不断扩大,运行效率提高,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政策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把物流业降本增效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长期维持战略性看好“互联网+流通”变革继续深入,重点关注长期配置机会。物流/交通运输行业依旧是焦点,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在并购市场上表现出巨大的活力。而资本市场也将助力企业更快实现多方面的发展,为物流/交通运输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5月份全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1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5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78.7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119.58万美元。5月份国内并购30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2%,披露金额的案例242起,披露金额是158.99亿美元,占总金额的89.0%。5月份金额最大的三起并购案例为:紫光股份收购华三通信(29.19亿美元),中国光大收购大新金融(12.89亿美元),中远太平洋收购中海港口(11.82亿美元)。

曹琦佳认为,交通运输是一个规模优势显著的行业,行业整合已成为发展的常态,是实现规模效应、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其中集运是交通运输中最具规模优势的子板块,随着全球贸易额和货物运输量的迅速增长,全球尤其是中国的集运行业蓬勃发展,投资力度加大,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上海、深圳、天津等我国具有战略位置的贸易港口都兴建了集装箱码头,已投入运营的码头也在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提升码头吞吐能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集装箱化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国内物流企业间并购事件的不断发生,说明物流行业并购环境已经成熟,有利于企业间的整合并购。5月23日,顺丰控股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作价433亿元注入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借壳上市的协议。

曹琦佳表示,从国内的经济社会环境来看,市场对物流服务的需要是十分旺盛,而且对物流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现阶段,市场上大量的物流企业还是处于低质化、分散式和小规模的服务状态中,只能提供基础物流服务,缺乏资源整合和综合服务能力。因此,物流企业要满足现代物流产业的集约化、资源整合、综合服务的要求,就必须实现资源与资金、市场与客户的有效整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