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港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发布 运输需求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6-06-21 08:58:45 中国水运网

宁波航运交易所近日发布的海上丝路指数(MSRI)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 NCFI)显示,2016年5月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平均值为481点,较上月上涨26.4%,较去年同期下跌21.6%。5月,宁波航运订舱平台完成交易量58.7万TEU,同比增长102.8%;交易额19亿元,同比增长31.4%。21条航线指数中有13条航线上涨,8条航线下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主要港口中,10个港口运价上涨,10个港口运价下跌。5月,市场出货量延续上月增长势头,行情整体表现向好,但运力过剩局面依然存在。

5月,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上涨。运输旺季临近,市场运输需求稳中有升,船舶装载情况整体可观,多数航线运价指数总体持涨,综合指数平稳上扬。月初,市场货量回升,船舶平均装载率恢复至90%及以上,航商趁势积极落实涨价计划,市场运价“涨”声一片;进入月中,运输需求的不可持续性导致航商前期公布的本月第二次运价推涨计划落空,但得益于多数航商停航减舱策略的调控,运价仅略有下跌;5月末,市场出货量情况持续低迷,航商坚持运力控制,尽管市场整体运价下跌趋势未能扭转,但跌幅收窄,至最后一周,综合运价指数站稳468.81点。

市场逐步进入旺季,出货量情况较前期有明显改善,目前航商已确定于6月初落实新一波的运价提涨,航商营运压力将会有短时间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随着部分目的地国家斋月日益临近,货主收货意愿减弱,特别是对于中东、地东、地西等航线,运价改善情况或不乐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