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只有30%的物流公司转型将实现大超越?第一物流透露共生共享生机

发布时间:2016-06-21 16:36:44 中华网投资

“四十不惑”的古训被一位70岁的老爷子打破了!

在年销售额达4000亿巨无霸华为其领军大佬任老爷子眼里,华为杀入了“无人区”,70岁的他陷入了迷茫。

同样迷茫的是物流界,一直作为制造与供应链条重要一环的物流,在上一轮经济周期一路狂飙后,2015遇到制造业与商贸双重不景气,物流也进入艰难时期,想主动求变也进入了无引领、无效果、无规则的“三无阶段”,陷入迷茫。

当所有人都亲身感受着互联网将实体经济摧枯拉朽的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后,互联网+正成为转型的新引擎,有人给物流开出良药——乘上互联网+,镖局也能飞上天。但是,真会如此美好吗?

下面这组数据,物流业者必须要高度重视。

6月16日结束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上,腾讯、京东、滴滴、携程等互联网大佬共同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发布最新中国“互联网+”指数,直观反映过去一年“互联网+”在全国351个城市的落地情况。其中,既有3个西部城市利用互联网+一举超过东部强省,弯道超车跑进了前十名的跨越式发展;也有排名前三的广东、北京、上海“互联网+”指数之和为35.5,这三个省市占去整个数字中国超过三分之一以上(35.5%)的份额的结论。

换句话说:互联网同时具备了“弯道超车”超能力和“赢者通吃”的天性。

对物流老板的启示是:好消息是这互联网+的超高速车坐对了!坏消息是先发者会大大吞掉生存空间!

物流的话语权丢哪了

传统物流业,由于没有创造核心价值,末端配送能力的非标准化,运力主体弱小而分散,使得运力被迫盘旋于不同的货源主体中,只能处于被动接受别人规则的尴尬地位。

物流人无法改变大环境,更无法制定规格,但物流人完全可以通过改变自身来博弈权重顺序和位置,进而争取获取话语权!

到底怎么改变自己呢?看过刚发布的“互联网+”指数,物流人应该更坚定:“互联网+”无疑是必须要走的路!而这之后要做的,就是尽快搭上最合适自己的一班,坚定地走下去!

适者生存 新的曙光出现

就在《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发布的前一天,第一物流发布了基于“共生、共荣、共享”理念的“互联网+物流”平台。这件事,第一次让物流行业看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新曙光。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第一物流战略看出:

第一物流1.0阶段,是滴滴模式下的中国第一代车货匹配平台先行者,从为发货端到运力端匹配信息服务入手,一举打造了行业标杆的车货信息平台;

进入2.0阶段后,成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运力的践行者,这与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物流企业核心需求是极为一致的,即成为生产消费的供应链中精准智能的一环,减少物流中间环节的无序、价格战带来的服务降低、运力零散、时间成本高、多次搬运导致的货损及人工、设备成本增加等痛点,实现连接发货端、运力端和直达收货端的核心平台;

在未来的3.0阶段,第一物流将成为“智慧物流”,成为共享运力的第四方平台。

也就是说:只有解决当前物流公司的痛点,同时能创新物流核心价值的平台,才是合适物流公司搭乘的互联网+平台。

第一物流 破解零担痛点

第一物流对于零担市场用户痛点,同样拿出了杀手锏。

对于承运商来说,通过第一物流从价格、运输时效、货物安全、信息查询、评价体系等维度的客观评判,真正实现好专线站得出来、好信誉得到回报、好口碑实现兑现、好评价客户扩大、好专线快速成长的目标。

对于货主来说,第一物流的智能报价、运输管理、信誉管理、品质保障等系统实现了透明管理,做到条条专线是精品,让发货人更方便找到适合的专线、让人工运单量、运输时效、价格、运输过程透明可控、让收货客户感觉更专业、让发货风险和跑单风险降低。

通过技术+合作伙伴提升客户体验是第一物流的重要法宝,在技术强化介入之下,实现价格梯次化、服务标准化、运力多样化、过程可视化、匹配精准化就并非难事了。

作为平台,制定规则是决定能否实现承诺的关键。保证金制度、异常订单赔付、信誉展现、节点跟踪等是第一专线运输时效的承诺实现的保证。

第一物流切实攻破物流企业痛点,创造彻底转变机遇。在将来,平台将是一个资源管理连接器,物流大数据及商业智能的极具优化,精品专线资源全覆盖、极速汇聚运力与货源资源的平台。作为物流大数据仓库,集合订单管理数据、货主管理数据、承运人管理数据,汇入智能分析引擎,实现在线竞标数据的精准送达。

通过智慧物系统建立的企业“互联网运力账簿”,实现共享运力整合运力的第四方平台,将“共生、共荣、共享”理念做到极致。

“共生、共荣、共享”完成跨越式转型,这是行业发展的铁规,也是艰辛创业与守业物流老板又一次机会,物流企业也会因此完成一次进化!

诸位老板,能在互联网+赢者通吃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那30%的物流企业,还怕没有话语权吗?

共生共荣共享 让物流生活更美好

理念领先是第一物流能够成为先行者首选平台的重要因素。

值得物流老板重视的是,与其他平台方不同,第一物流秉持的理念是“共生、共荣、共享”,这是第一物流一切践行的核心理念。

由物流人专注提升物流专业,由互联网+平台全面打造适合物流企业的技术、数据与信息,双方的合体才会进化为下一代物流生态——智慧物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