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浅析北京冷链物流运输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6-06-22 09:25:40 中国物流产品网

中国冷链物流行业风起云涌热闹非凡,生鲜电商、餐饮外卖、生鲜O2O快速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开始并购、融资、三板上市,第四方物流和平台型企业异军突起,面对这些变化冷链物流企业该如何应对?冷链行业又将有哪些发展趋势?

2016年一定要学会拥抱资本,我们看到很多行业外互联网平台完全依靠资本就能快速占领新的行业,比如打车软件、餐饮外卖等,用资本维度弥补时间维度,要么并购别人、要么被别人并购,资本的杠杆作用不容忽视,2015年冷链行业的投融资和并购的案例已经很多,比如海航、小田、中冷通过新三板走向走向资本市场,相信这个行业的资本热潮已经来了。

有这样一组数据和结论,如果一家公司有30%的业务跟互联网相关,说明这家公司还是一个正常增长的公司,如果这家公司有 50%的业务跟互联网电商相关,说明这家公司是一家快速增长的公司。所以生鲜电商、餐饮外卖、零售O2O也好,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冷链行业,互联网正在 改变产品的销售模式,我们的企业家就要学会拥抱他们,看看冷链这个链条上哪方面与他们合作,找好自己的定位,市场机会的出现正等待别人捕捉。

物流的核心价值在于网络,单点发展将来必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冷链物流网络分为一张天网,拥有任何一个网络都将十分有价值。冷链食品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如果没有完善的冷链物流高速公路,冷链食品卖不到更远的地方,直接影响销售。比如一家物流企业建立了一个无缝覆盖的冷链网络,那么很容易孵化一个食品贸易公 司。网络的深度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得到了得到充分体现。现在网络已经布局农村,网络深度化的发展是所有冷链企业一定考虑的。

我们已经从免费经济时代走到了是共享经济时代,信息越来越透明,成本越来越透明,冷链物流企业规模小、比较分散,将来会有第四方的物流平台来整合现在行业内的各种资源。冷链这个行业资源到底缺还是不缺,无论是仓储还是运力的供给,所以说整合碎片化资源是行业发展方向,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尝试做资源的整合平 台。未来会有全国性的冷库资源平台和运力池,模式有轻资产和重资产,有平台公司,有运营公司,也有冷链资产的管理公司。

现在的物流企业还停留在最简单的运输、配送、仓储、装卸、分拣环节,然而上下游企业对于物流公司寄予了更高期望,希望物流企业可以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洪福天翔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深层次一站式的服务。未来冷链物流企业的挑战即在此,调研中我听到很多企业抱怨,年轻的小伙子轻松夺走了他们辛辛苦苦跑出来的冷链业 务,为什么会这样?企业对于整个产品认识的深度,对整个产品运营的认识深度,决定了物流企业的发展高度和速度,物流行业最终还是服务行业。

洪福天翔分析称,供应链化是未来冷链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未来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定是做供应链的,包括采购、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配套与融合,全球领先的冷链企业同样要走向供应链化。近两年围绕餐饮酒店出现的食材B2B平台比较多,其实都是在做供应链,包括现在所有的生鲜电商、餐饮外卖等最终会走向闭环,也是一家供应链企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