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运营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欧货运班列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28 09:19:23 锦程物流网

日前,在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甘肃武威,“天马号”、“渝新欧”、“义新欧”等全国十余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营公司代表,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此前分散作战的各条国际货运班列,今后将通过“代码共享”方式抱团发展,以共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中国多地推出了十余条中欧货运班列。相关统计显示,从2011年首列“渝新欧”开通运营开始,到目前全国已经开行的中欧班列总数超过了1700列。中欧班列呈现出发展日益活跃、运量大幅增长、货值显著提升等特点,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但这些“一路向西”的列车,运营现状有喜有忧。其中各条班列分散作战、缺乏回程货物、依靠地方政府补贴运行是几个最为突出的问题。

为此,中国各级政府加强对于中欧班列的统筹协调。2016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用了“中欧班列”统一品牌。

而作为中欧货运班列的实际“操盘手”,多条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营方代表近来达成“抱团发展”的合作意向,将通过采取“代码共享”的方式,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借助“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共同集货、统一结算,合力打造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统一运输品牌。

“天马号”日常运营管理者方红明说,通过“代码共享”的方式,挑选一些结点城市进行中转集结,可以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和基础设施,减少无序竞争,让中欧班列可以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此外,相关代表还商议推进中欧班列冷链运输物流枢纽城市间合作、建立中欧班列中转集散地、建立班列运营主体协会等项目。

“天马号”是甘肃省首列中欧货运列车,自2014年12月开通至今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营,每周都有一列班列从地处河西走廊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发出,开往中亚和俄罗斯。得益于“天马号”的带动,武威当地产的洋葱和其他多种蔬菜已经销往中亚和俄罗斯。

目前,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已经获批筹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和进境木材监管区,并借助武威区位优势建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中转基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