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6500㎡仓库+15000日单量 创立仅一年的黑狗冷链如何做到

发布时间:2016-06-30 10:33:16 第一物流网

在生鲜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之际,亏损却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现实。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剩下95%的生鲜电商都处于亏损状态,究其原因,冷链物流的缺失就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瓶颈。

黑狗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狗冷链)就是为解决生鲜电商物流难题而创立的。2015年5月正式上线,在短短一年多的发展中,黑狗冷链就在北京拥有6500㎡的冷链仓库,28个前置仓,500余台配送车辆,日均订单超过15000单……

他们究竟如何做到?近日,黑狗冷链创始合伙人徐金莹就接受了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的专访,对公司的运作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 

6500㎡仓库+15000日单量 创立仅一年的黑狗冷链如何做到的 

黑狗冷链创始合伙人徐金莹 

业务模式:可以精确到“点”的定时达服务 

徐金莹告诉记者,黑狗冷链的业务分为次日达、当日达和定时达三种。其中定时达是公司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新近开发的一种业务模式。 

次日达业务 

对于次日达业务,即用户前一天下单,黑狗就会在次日晚上八点前把快递全部送到。同时,配送时间会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做相应调整。例如写字楼的快递就会在下午五点以前送达,下午不方便收件的用户,黑狗就会在上午送达。 

徐金莹说,为了提高配送效率,他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做系统开发,目前这套系统可以做到用户下单,然后订单随即就会被推送给最合适的快递员。

“我们每位快递员都有自己的配送区域,客户下单后,系统会根据地址等要素迅速锁定第二天要派送此单的快递员,然后就将订单信息推送到快递员手机中。”徐金莹解释道,“另外,我们的系统还有提醒功能。如果是上午九点必须送到的订单,系统就会在八点半前给快递员发提示信息。”

当日达和定时达 

当日达业务,即客户上午下单,黑狗下午就能将快递送到用户手中。但介于生鲜产品在整个配送过程中都需要冷冻或冷藏的特殊要求,黑狗冷链就推出了定时达业务。 

“如果用户订的是哈根达斯冰激凌,快递九点送到,但用户十点才到家,那么用户收到的一定不是冰激凌而是奶昔。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推出定时达业务,用户要求几点送达,我们一定几点送达。”徐金莹举例说道。 

定时达服务可以让生鲜产品真正做到全程不断链,可以有效提高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黑狗冷链不接受他人代收快递。徐金莹说这也是根据生鲜产品必须要冷冻或冷藏的特性提出的。一方面是他人代收可能导致生鲜产品断链,那么生鲜产品就有变质的风险;另一方面,一些用户可能在一段时间会收到很多快递,用户本身也不清楚到底哪个快递是生鲜产品,黑狗冷链的这项规定就帮给用户做出提醒。

对于用户不方便接收的快递,快递员会把它再次送回站点,直到用户方便接收时再行派送。 

黑狗冷链不仅能对用户做到定时达,对于自己的企业客户,同样也推出了定时达服务。 

黑狗冷链在北京分布有28个前置仓,推出定时达服务后,与黑狗有合作的生鲜电商平台就可以定时给就近的前置仓送货。由于前置仓距离消费者较近,所以用户下单后,黑狗就能在两小时内迅速完成配送。

不管是次日达还是定时达,据徐金莹介绍,黑狗冷链的妥投率均已达到97%以上。

硬件设备:仓储系统完善和物流技术提升 

仓储系统 

众所周知,仓储是冷链物流的根本。所以黑狗冷链从创立之日起就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冷链仓储系统。截至目前,黑狗冷链在北京分布有三个RDC(分拣中心)和28个前置仓。 

黑狗冷链初期只在大兴区有一个RDC,为了减少货物周转次数,后来在朝阳和海淀分别又建立了两大RDC。 

仓储系统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黑狗冷链的配送效率。在只有大兴一个RDC的时候,不管是配送到北京哪个区的快递,都要先统一送到大兴RDC,分拣完成后才能发往各地。而朝阳区和海淀区的RDC建成以后,属于海淀区和朝阳区的订单就可以直接送到朝阳RDC或者海淀RDC完成分拣。周转过程少了,时效性就自然提高了。 

此外,配送成本也大幅降低。因为在只有一个RDC的时候,每次配送都需要至少28辆车去往28个前置仓,但现在黑狗冷链可以做到三车制,有固定的发车时间,极大地降低了配送成本。

物流技术

黑狗冷链在升级物流技术和完善冷链设备方面也始终不遗余力。

在冷藏车方面,黑狗冷链已经从1.0阶段本成功升级到现在的3.0。在1.0阶段,最后一公里的的配送采用的是三轮车加冰板;2.0阶段,则采用的是风机制冷;到了3.0阶段,就升级为排管制冷。徐金莹告诉记者黑狗冷链仍在不断提升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技术。 

其次,在信息系统的建设方面,黑狗可以对货物进行实时监控,不管是企业客户还是消费者,都可以掌握快递在整个配送过程中的实时动态。

此外,黑狗冷链还研发了温度可视化系统。即从客户交货开始,黑狗冷链就会在重点货品的包裹中植入测温电子标签,包裹从入仓、分拣、分发运输到前置仓,再到配送至客户手中,全程的温度都是可以监控并查询的,实现了生鲜食品温度的全程记录和追溯。 

黑狗的优势:为客户节约50%的物流成本 

2016年开始,像京东这样的巨头开始杀入冷链物流,并扬言要投入100亿打造三张大网,其中一张网就是生鲜的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网络。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黑狗冷链将如何继续保持自己快速发展的势头呢? 

对此,徐金莹成竹在胸,因为在他看来,黑狗冷链的三大优势已经让企业拥有了强大的竞争力。 

成本降低 

在黑狗这样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出现前,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成本都是很高的。这些生鲜电商的可以分为自建冷链物流和没有自建的两种。 

首先对于那些没有自建冷链物流的生鲜电商来说,他们使用的还是传统快递。这些企业解决冷链的问题只能是用泡沫箱加冰袋,而这种方式不仅浪费包装材料,而且成本极高。 

对此,徐金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泡沫箱是三块钱,质量好的则要到10到15块钱,冰袋是一块到两块之间。所以,这些生鲜电商每单的成本会直接增加5到7块钱。而对于冷冻产品,他的包装成本最少要增加20块钱。”如此高昂的物流成本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另一种就是自建冷链物流的生鲜电商,但这样的生鲜电商随着单量的增加,其成本亦呈几何增长。 

黑狗冷链的出现就可以极大地降低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成本。徐金莹说黑狗冷链基本可以帮企业客户省掉50%的物流成本。 

忠于速度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为什么顺丰敢比竞争对手收费高?主要就是因为它快!”徐金莹说。所以,黑狗冷链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配送效率。 

在企业发展初期,摆在黑狗冷链面前的事实就是:服务和成本不可得兼。提升服务,相应的成本就会上升;而控制住了成本,服务质量等方面又会下降。尽管如此,黑狗冷链还是决定把服务质量摆在第一位。 

随着当日达和定日达业务的推出,以及三大RDC在北京的布局,黑狗冷链的仓储成本确实有所上升,但配送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用户体验也更好了。 

物流经验 

黑狗冷链是在国内生鲜电商发展最迅速的时候创立的,并且在此之前也少有专门为生鲜电商提供最后一公里冷链配送服务的公司供其学习借鉴,他们基本是自己摸索着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因此在冷链物流方面的经验是其独有的财富。 

徐金莹向记者介绍,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和生鲜电商一起成长,经受过一些大的生鲜电商由于单量剧烈波动而对其配送能力的冲击,对黑狗冷链来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他们就是在一次次这样的挑战中渐渐变得强大。

“目前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生鲜电商的‘低峰高谷’问题,但对于新进入这个行业的冷链物流公司来讲,这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徐金莹表示。 

末了,徐金莹还踌躇满志地还告诉记者,黑狗冷链下一步的计划就就是打开上海和广州市场,并逐渐形成布局全国的冷链物流网络。这家冷链物流界的黑马究竟能否成为行业领军者,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