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完善发展政策 促进“互联网+物流”市场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8:45 一点资讯

“互联网+物流”以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充分利用物流网络节点汇集信息以有效延伸和放大传统物流的功能,将原本分离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采购、运输、仓储、装卸、加工、代理、配送、信息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综合性和个性化物流服务。

“互联网+物流”本质是将互联网理念、技术全面植入传统物流产业各环节,使得物流行业的服务理念、管理手段、服务内容、产业能级发生显著变化。不同于传统物流产业发展,“互联网+物流”具有一些显著的特征:从单向传递信息向网格化共享转变;从价值实现向价值创造转变;从标准化向定制化产品和服务转变;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互联网+物流”内涵

“互联网+物流”本质是将互联网理念、技术全面植入传统物流产业后的在线化、数据化,通过技术、设备、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创新促使传统物流业运作方式的改变和效率提升。互联网的植入,使得物流行业的服务理念、管理手段、服务内容、产业能级发生显著变化,互联网重塑传统物流业成为可能。

首先是物流服务理念的差异。传统物流是被动服务,以满足供方利益最大化为导向;企业倾向于“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模式。而现代物流是主动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物流服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由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将不具有竞争力的业务环节进行外包;更加强调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模式,强调供应链整体最优。

其次是物流管理手段的差异。传统物流采用传统运作方式,运输工具和承载设备标准化和规范不统一,管理装备和管理手段都较为原始。而“互联网+物流”实施信息管理,随着无线射频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物流管理手段有了很大提高,极大地促进了“互联网+物流”效率的提升。而物联网和云计算的迅速发展将物流业带进智能时代。

再次是物流服务内容的差异。传统物流产业内部分工一般是水平的,各种运输方式之间以孤岛形式存在,服务内容较为单一;而现代物流则以解决客户需求为目的,整合运输、仓储、配送、加工、物流咨询等多种物流服务功能,同时辅之于信息、保险、融资、需求等物流相关领域的不断创新,物流服务内容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拓展。

最后是物流能级的差异。传统物流侧重点到点或线到线服务,无统一服务标准,服务的能力和半径区域非常有限;而“互联网+物流”实施标准化服务,物流需求时间与空间跨度不断加大的现实需求促使物流网络不断扩展和功能不断拓展,物流需求激增,跨区域、跨行业物流资源的整合能力强大;与三次产业及其子行业关联性显著增强,对资源整合和产业及区域竞争力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互联网+物流”特征

1。从单向传递信息向网格化共享转变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云物流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崛起,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物流运作模式,组织管理模式面临重大创新;借力云联网、大数据,智能物流不断突破效率边际,信息从单向传递向网格化共享转变,改变了信息传递的路径,提高了信息利用效率,从而大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从价值实现向价值创造转变

“互联网+”的植入,改变传统物流行业仅作为商品和服务价值实现的定位。工业化思维下物流服务被视为售后成本,是产品销售的延续,只是产品价值实现的部分;“互联网+”下,产品成为成本,物流等服务成为创造价值的核心,承担起与用户直接交互的功能,逐渐成为感知用户需求的终端“神经末梢”。工业产品价值创造构成中制造环节所占的比例降低,而以物流配送为代表的专业化生产性服务或中介服务占比显著提高。

3。从标准化向定制化产品和服务转变

“互联网+物流”产品和服务是基于信息化大数据思维,通过定制化服务实现差异化,从而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迅速推广使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来源、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服务的实现方式也发生了显著改变。企业根据消费者异质性需要提供差别化服务,通过对时间、地点、质量、交付方式等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体验度。

4。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

在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过程中,消费者注意力也由产品质量转向服务体验。“互联网+物流”通过信息技术整合社交媒体、关系应用、大数据等,能够更加精准识别消费者需求、明确价值所在,通过干线、支线、仓储、配送、装卸打造用户高差异化的最佳体验,提供多样化选择、多层次服务、更深的参与感、便捷的支付等,从而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体验度。

5。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日常运营会产生海量数据,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迅速发展,物流企业成为获得在线数据的重要端口。信息时代供应链走向开放和社会化协同,大数据成为物流企业至关重要的新型生产力。通过数据或信息汇集和匹配,物流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由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云物流、云联网、云计算等广泛应用,拥有海量数据的物流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地位发生着重要且显著的变化。

展望与对策建议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全球生产网络和全球货物网络,使得采购、生产、销售和贸易发展等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型物流企业随着本国制造产业的转移跨越国境;国际产业间分工、国际产业内分工日益向国际产品内分工延伸,国际产业结构调整转移日益体现为国际产品内工序环节的调整和转移,促使更多商品在更大范围做更远距离、更大批量的流动,对物流资源的快速集散提出更高要求;适应国际产业分工的变化,全面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将带来巨大的国际和区域物流需求。

在“互联网+”推动下,物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特点突出;第三方物流企业与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经营模式互相跨界融合延伸的趋势明显;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数字化商务方式,代表未来的贸易、消费和服务方式,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要求物流前移与产品对接及快速响应,云物流成为电子商务物流的重要发展趋势;随着物流服务外包整体性和复杂性的提高,供应链物流发展迅速,要求从物流的角度协调供应领域的生产和进货计划、销售领域的客户服务和订货处理业务,以及财务领域的库存控制等活动;金融和物流深度融合,贸易、物流和金融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需求增加较快。用物流新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捕捉把握研究物流新趋势和新机遇,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据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2013年物流信息化检测报告》显示,我国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现有物流企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处理能力不足以支撑商业模式的创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物流运作模式需要创新,除体制机制及人才短板等以外,还需发挥互联网信息集聚优势、完善相关发展政策,培育市场主体,打造物流的3.0版。

1。发挥互联网信息集聚优势,切实提高物流资源利用效率

加快物联网等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集聚优势,聚合各类物流信息资源,搭建面向社会的国家级跨行业、跨区域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选择重点领域大型物流企业、配送中心、售后服务平台以及物流园区和重点区域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构建国际国内物流信息互联网络,建立各类可开放数据的对接机制,加快完善物流信息交换开放标准体系,在更广范围促进物流信息充分共享与互联互通;充分应用互联网和智能信息技术,实行物流资源动态化管理,优化和提升以仓储、运输等传统物流发展业态和能级。

2。完善发展政策,促进“互联网+物流”市场一体化发展

完善物流税收和投融资等政策。鼓励各级政府加强与地方税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合理合规的物流相关优惠机制;鼓励各级政府积极引导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社会资本投向重点区域重点“互联网+物流”项目;拓宽“互联网+物流”企业投资融资渠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适合“互联网+物流”业发展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结合跨境物流发展要求,制定跨境物流便利通关的支持政策。

完善物流市场监管体系。加强物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物流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培育物流信用服务机构,在部分专业物流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初步建立分类监管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物流市场安全监管。研究制定“互联网+物流”业安全监管制度、跨境物流生物安全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建立健全物流安全监管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物流业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加强危险化学品行业集中整治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行业整治。

3。培育扶持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互联网+物流”跨区域整合资源能力

研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鼓励物流业对外开放和“走出去”,鼓励物流企业国际化拓展;支持大型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联盟等方式兼并重组国际物流企业,建设一批海外仓库、物流园区,支持建设国际快递转运中心和分拨中心;鼓励企业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提高各类复杂订单的出货处理能力;鼓励大型物流企业搭建面向中小物流企业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各类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