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通达系”登陆资本市场在即 快递业第二梯队出路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6-07-14 09:46:41 北京商报

国通快递日前与京东方面的一次技术“互动”扰动了快递行业本就紧张的神经。有业内将此解读为这是国通提出的跳出“通达系”策略的具体实施。在业内看来,快递业第一梯队资本战不仅打破了“通达系”中几家企业的平衡,同时也波及到了整个行业的平衡。在冲刺中,第二梯队快递企业已经踏上细分化、专业化转型之路。

“通达系”登陆资本市场在即 快递业第二梯队出路在哪儿

接触京东

日前有爆料称,京东总部技术团队已入驻国通总部考察并进行技术对接。京东身份的特殊性引起了行业警觉,甚至被解读为是一次站队新选择。对此,国通快递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只是一次正常业务合作下的技术交流,此前也为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提供快递服务,并无其他深意。

国通方面表示,京东本次与国通快递交流目的是为了加快京东POP(开放)平台业务发展,也就是为平台商家的快递业务对快递企业进行一次业务调研。

此消息引发了业内解读:国通此举意味着亲京东、疏阿里的新选择。不过,国通方面随后发布回复信,并在官网上公开表示,国通快递与菜鸟网络始终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菜鸟网络是国通快递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京东如同其他的电商平台,是国通快递的电商业务合作伙伴之一。国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通自起网以来,一直为各类电商提供快递服务,只是京东的POP(开放)平台业务量较小。

跳出“通达系”

国通与京东的技术对接引起行业关注也与国通日前提出的新策略有直接关系。

今年3月,国通宣布卢红彬出任公司新执行总裁。卢红彬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国通快递眼下会根据外部环境以及国通的网络实际适时调整产品政策,但跳出“通达系”的逻辑做快递是国通发展的长期策略。

随后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期间,国通宣布与海航货运达成合作,合作包括航空业务合作、跨境国际业务开发、金融以及资本运作等多个领域。根据国通方面介绍,目前双方已经开始了第一期10余条航线的航空运输合作,并且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二期的航线。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跳出“通达系”意味着快递企业力图在市场竞争中增加更多主动性,并挖掘新的发展空间,“阿里系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体系一直是快递企业的最大客户,不过随着‘阿里系快递’的建立,以及更多电商领域的发展,快递企业也需在‘通达系’原有市场外谋得更多先机”。不过,该人士认为,快递企业想要跳出“通达系”也并非易事,“短期内并不现实”。

细分化布局抢先机

与电商行业一路携手走来的快递业的地位一直有些尴尬,电商行业作为上游流量入口把控了下游快递企业的命脉,而下游快递企业在激烈竞争下已呈现“拉帮结派”的格局。如今,第一梯队已经纷纷进行资本化运作,二线快递企业急于在新的竞争格局下谋得新出路。

挖掘细分化市场,进行专业化转型成为二线快递共同选择。根据国通官网信息显示,企业正在全网范围内启动网络及路由的升级优化工作。公司计划将来陆续推出系列特色电商产品,如全国退换货业务、仓与仓调货业务等。同时国通快递将借助与海航货运的战略合作,利用海航飞机腹仓资源与航线资源,向所有电商平台商家提供时效远优于汽运、收费略高于汽运产品的空陆联运快递服务产品。全峰快递则瞄准了到家服务。全峰启动“O2O闪送”服务品牌,增加消费者黏性,并围绕一小时本地化生态圈拓展用户黏性,以期打造社区化O2O服务新模式。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目前一线快递企业正处于上市潮中,上市为头等大事,而伴随着快递业资本化运作,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并购等现象也将出现,“专化业、细分化成为二线快递企业转型的不错选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