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DT物流让公益没有黑洞

发布时间:2016-07-15 09:48:52 中国银河证券

物流正在改变工业时代以来的公益模式。《证券日报》记者从菜鸟网络方面获知,7月13日,菜鸟网络在北京推出了中国首个实现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的在线捐赠系统。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通过数据、联合、共享,可以让资源迅速到达受助人手中,公益没有黑洞。

这是一套全新的公益基础模式,捐赠者只需通过菜鸟裹裹app公益寄件入口,一键呼叫快递员上门揽收,免去了四处寻找公益捐赠点的烦恼,未来,还可以实现实时查看捐赠物流向。"DT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正在逐渐具备社会公益基础设施功能。"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总结道。

据介绍,该项目由菜鸟网络和壹基金、德邦快递等共同启动,通过菜鸟裹裹App提供公益捐赠上门揽收、全程走向可追溯等服务。该系统旨在让公益捐赠更加简单和透明,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捐物,完善的信息追踪可以让"让捐赠直通互联,让公益没有黑洞"。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每年产生出大量的闲置物品。王文彬介绍,仅去年300亿件衣服在网上售卖,根据测算,至少有1200吨的旧衣服需要回收。

但是信息不对称给公益捐赠带来三大难题:不知道需要捐赠给谁,不知道怎么捐,不知道捐到哪里。菜鸟裹裹打通了消费者、物流公司、捐赠机构之间的链路,使得消费者可以一键捐赠,而且过程透明化可追踪。王文彬指出,希望菜鸟裹裹能成为这个信息平台和连接器,让共享公益转起来。

传统公益模式有一套明确的监督机制,这一机制力图保证公益捐赠者的爱心被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王文彬指出,正如DT物流技术对慈善事业的改变,不仅是市场边界协同的成本在迅速降低,不同领域之间的围栏也在迅速被拆除。数据完全可以客观现实的让捐赠者知道他的"资源"用在了何处,具体到个人。基于传统公益模式的监管机制,也要为适应DT时代而转型。

阿里巴巴已经建立起一套开放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物流基础设施、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未来,阿里巴巴将会推动这些商业基础设施过渡到公益基础设施,金建杭认为,菜鸟裹裹就是这个连接器,把商业组织和公益参与者链接起来。他希望,未来能够推动数亿的阿里巴巴平台消费者都成为公益人。

据了解,菜鸟网络早在今年5月份,就开始给公益寄件提供免首重费用,累计至今,已经为公益捐助人节省100万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