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增速连续3年放缓

发布时间:2016-07-19 09:49:26 锦程物流网

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继续放缓。2016年6月份,全国港口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9876万吨,同比增长0.4%,增速较上月放缓2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80305万吨,同比增长2.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0.6个百分点。这也是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出现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放缓,但是,增速放缓的速度在逐年降低。

同时,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回落。6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1584万吨,同比增长1.2%,增速较上月放慢7.4个百分点。而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85610万吨,同比增长4.1%,去年同期为下降0.3%。

6月份和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加快,同比增长数据分别为3.6%、2.5%。此外,旅客吞吐量增速由负转正。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影响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主要包括两块:一是干散货,二是集装箱,增速放缓的原因又有进口和出口的原因。全球经济形势不好,国际贸易受到影响,中国对日本、欧盟的出口增速在放缓,更为重要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对原材料等进口增速在持续下滑。

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总值9.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2%,较前4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0.6个百分点,但是,放缓的幅度却在减小。

对此,范为解释,增速放缓幅度减小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经济基本面虽然还处在增速下滑的周期,但是,基本稳定;一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在大幅下跌之后,出现了一定反弹,涨价更有利于进口量的增加。

从近三年的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增速的情况看,同比增速放缓幅度减少的趋势明显,未来会不会由“放缓”变成“加快”呢?范为认为,有这个可能性,只要经济增速较为稳定后,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增速就有可能加快,同比增速也会出现积极变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