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扎堆登陆资本市场 缘由为何?

发布时间:2016-07-28 09:12:06 和讯网

一边是中概股企业纷纷从美国退市,另一边,中通却在近日赴美IPO谋求上市。据中通内部人员透露,目前中通赴美上市IPO已通过初试,公司最短将在两个月内进行路演。

快递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早已不是偶发现象。截至2016年7月份,已经率先上市的快递巨头中包括申通快递、顺丰快递、韵达快递等企业。而最近,国家发改委正致力于国家运输业的国企混改,有业内人士指出,EMS也存上市预期。

快递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到底存在什么样的缘由?上市后的快递企业又将沿着怎样的路径发展,对市场格局的影响有几何?

借力资本,扩大市场地位

网络零售的蓬勃兴起带来了巨大的包裹运输需求,而这又拉动了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但随着企业同质化倾向加重,行业内的竞争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

近日,由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从市场主体结构来看,快递行业集中度从2011年以来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我国快递市场竞争程度正在不断加剧,特别是业务收入排名靠前的品牌之间竞争加剧。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快递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大的同时,企业运营成本也居高不下,企业的利润率很低。

这在《报告》中亦可见端倪。《报告》中表示,去年快递行业的平均价格为13.4元,比上年降低了8.8%。这说明,快递行业的运营成本在不断增加且利润空间在逐步压缩。

重庆精驿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总经理蒋啸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企业的运营成本持续增加,企业需借力上市融资打造新的服务产品,比如跨界快运市场,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同时,易观智库分析师总经理董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快递行业正处于洗牌期。所有的企业都希望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来丰富自身的业务线,提升软硬件实力,解决效率和成本的问题。”

据悉,圆通曾募集不超过23亿的资金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升级项目”。而募投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提升中转操作能力、干线运输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满足业务快速发展需求。

“软硬件实力的提升,实则是为了在竞争中保有甚至扩大市场地位,获得更多主动权。”董旭强调道。

实际上,不仅是申通、中通和韵达,其他快递企业也在谋划登陆资本市场,如天天快递执行总裁张鸿涛也曾透露“可能会借壳和不排斥挂牌新三板”。而百世汇通方面也有“已完成7亿美元融资,且集团一直在进行上市筹备”的消息传出。

当然,在众多快递同行采取各种渠道谋求上市,且已有成功上市先行者的大背景下,如果不采取相应举措,行业地位可能不保,不进则退。蒋啸冰回应快递企业“扎堆”上市的现象时如此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曾于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鲜明地表示,国家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由此可看,快递龙头企业们纷纷上市也是借助政策东风,适时而动的举措。”中研普华研究员成家质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补充表示。

大数据和跨境物流或成风口

快递行业俨然已经成为新业态的代表行业。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业务收入方面,2015年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总收入的68.6%,比上年末提高了4.7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为同期GDP增速的5倍以上,占GDP的比重也在持续提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快递企业上市后,除了获得一大笔资金和更合理的市盈率估值外,还可以拓展业务规模、进行产业升级。而快递企业实现上市后则可能会遵循三种路径持续发展。

董旭认为,快递行业作为新服务体系的底层,而信息化技术是支撑企业高效、快速运转的基础,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信息化技术的核心,也是快递企业的核心价值。所以加快投入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将是快递企业的发展路径之一。

对此,蒋啸冰赞同并表示:“上市后的快递企业将以自身快递服务体系及大数据为基础,介入某个细分商业经济领域进行服务创新,为成为快递物流、跨界创新、商业经济的领导者不断发力。”

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跨境电商成为电商激战热点,跨境物流也有可能会成为快递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近几年,国内电商逐渐打通海购渠道,跨境电商由此进入快速成长期。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但值得关注的是,与跨境电商息息相关的跨境物流目前仍未彻底打通。

对此,圆通速递资本运营部负责人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的发展将推动国际快递业务成为行业内的全新增长点。”

据悉,为了适应跨境电商市场的需要,各快递企业已有行动。譬如:中国邮政在出口方面,已联合电商平台先后开办了国际小包、e邮宝等邮政寄递业务,并在美国等多地建立了海外仓。

由此可见,未来随着跨境电商规模的扩大,跨境物流或成为快递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而国内上市或谋求上市的快递公司也将继续挖掘海外优质合作伙伴,拓宽跨境物流路径。

除此,在蒋啸冰看来,把快递做专做精,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和构建专业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也是快递企业上市后的另一发展方向。此后,大部分快递企业均将发展成为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专业性快递企业会越来越少。

整合加速,梯队格局愈发清晰“长远来看,快递企业上市成功以后,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快递行业的成熟度和国际化水平,并逐步形成比较稳定的市场格局和态势。”蒋啸冰对记者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出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时曾表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要适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推进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转变,加快“走出去”步伐。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鉴于当前国企改革的思路,EMS等中国邮政子公司也有望上市。

那么,快递企业“扎堆”登陆资本市场后,会对市场格局带来影响吗?

在蒋啸冰看来,国企混改并不会改变EMS上市后国有股份的相对控股地位,甚至EMS快递和高铁快递进一步市场化后,其在快递网络体系内将会发挥重要的战略补充作用。

其次,后续随着“三通一达”登陆资本市场,加上顺丰、德邦等企业在快递领域的角逐,以及快递企业纷纷跨界零担快运领域,未来快递行业的市场格局将会经历一个短暂的(一年左右)的混战期。

“此后则会在资本力量的驱动下,通过股东、股权关系的更迭,会形成2-3个快递企业阵营,并保持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区域性的同城快递将逐步消失。”蒋啸冰对记者说道。

对此,成家质也称:“届时,快递行业会形成更清晰稳定的梯队格局,盈利模式会更为多元。”

不得不提的是,尽管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快递行业发展水平实则良莠不齐,与国际快递巨头UPS等还有明显的距离。而国内快递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对于行业的兼并整合和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中国快递协会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快递行业中小企业的数量仍较大。通过兼并整合,可以发挥各家企业的不同优势,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这不仅有助于缓解行业恶性竞争局面,对整个行业发展都是一大利好;而在转型升级方面,通过借力资本市场,未来国内快递企业将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竞争格局显得更高层次。成家质表示,一些实力不济的快递企业可能被并购或淘汰出局,快递市场的集中度将有所提高。

上述接受采访的圆通速递资本运营部负责人也表示认同:“快递企业的纷纷上市,会使行业内的整合加速,规模效应也会更加显著。”

除此,随着我国“十纵八横八连一环”高速铁路规划(2016-2025)的逐步兑现,高铁快递在部分区域市场,特别是西部地区相关的快递市场,将与前述2-3个快递企业阵营形成战略合作,发挥重要的干线支撑作用。

“而未来的中国快递市场,必将是高速公路快递为主体,高铁快递与航空快递(含国际快递)为补充的市场结构。”蒋啸冰向记者补充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