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无人机农村“淘金”热 不只是智慧物流的噱头

发布时间:2016-08-01 09:49:17 56联盟

8月1日消息,无人机的行业应用近年来不断开拓,农业、林业、气象、警用等领域都有无人机的身影。无人机在提高效率、高空作业、危险环境的工作中,较人力有着天然的优势。而消费级无人机亦渐趋火热,其中农业对无人机的效率化需求尤为强烈。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农业国,耕地面积达20.25亿亩,其中,基本农田约18亿亩,而农业自动化程度较低,人均生产效率低下。极飞科技的创始人彭斌表示,目前,中国农业中无人机的应用十分少,农业无人机的市场潜力巨大。“若这18亿亩基本农田,每年喷洒5次,每亩作业价格10元,那么在植保市场上,无人机一年的作业收入将达到900亿元。”虽然,中国的无人机发展已近10年,但主要运用在航拍方面,直到2015年,极飞、大疆、零度等相继将无人机投入农业领域,以期开发农业无人机市场。随着“互联网+农业”的理念深入人心,以科学、技术、电商手段改造农业的未来也更加明朗。据此,亿邦动力网盘点数家无人机公司如下:
极飞:不卖农用无人机 做农村服务商
广州极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飞)由前微软中国区MVP彭斌于2007年创立,是商用无人机及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商。下设了北京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极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澳大利亚XAircraft Aerial Solutions分公司。开发过的产品主要包括:飞行控制系统superX、miniX;用于物流、安防、环保、消防等的“极侠”系列(XMission);云台。2012年,极飞开始研发农业植保无人机,开发Xplanet系列。2015年,极飞在新疆完成试运营。在试水售卖无人机碰壁后,极飞以服务商的身份涉足农业。主要模式是在农业区设立服务站,当农民有需求时,专业人员上门提供植保服务。据悉,极飞曾于2014年获得自硅谷的Chengwei Capital 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大疆:行业龙头亦欲在农村分一杯羹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目前占据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 的市场份额。代表产品为Inspire系列和Phantom系列。大疆于2015年12月宣布推出MG-1农业植保机,标志着其正式进入农业无人机领域。亿邦动力网了解到,大疆于2013年获得了麦星投资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于2015年1月获得由红杉资本和远瞻资本共投的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又于2015年5月获得Accel Partners的7500万美元的投资。目前已经估值百亿人民币。
天翔:拒绝投资选择众筹
广州天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翔)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农业无人机的研究。自成立起,便一直保持与华南农业大学深入合作。2014年,天翔航空正式加入“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3月,天翔航空被《南方都市报》评为无人机“务农派试行者”。天翔于2013年研发出了微型航测无人机Skycam 1200,后于2014年研发出了翔农植保无人机TXA-16。据了解,天翔曾拒绝投资,选择众筹的方式获得资金。最终于2015年10月接受了大疆的投资入股。
零度:下乡产品亦要科技感十足
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度)成立于2009年。研发团队于2007年便正式组建,开发的“雨燕”无人机参与过玉树的抗震救灾,于2015年联手雷柏科技开发了首款消费级无人机Xplorer。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5年12月,零度推出了农业无人机“守护者”系列。2015年,零度获得了雷柏科技的5000万元的A轮投资,设立了合资新公司深圳零度,此后雷柏持有零度10%的股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