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福建省商务厅物流标准化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6-08-01 12:47:46 福建物流协会

7月28-29日,省商务厅在福建会堂举办了物流标准化培训班。培训班由福建省商务厅主办、省贸易促进中心协办、省物流协会承办。部分地市县商务部门相关处科室,商贸流通企业、物流企业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福建省物流协会副会长高仁杰主持。
福建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林谋平在培训班致辞中强调,近几年从中央到省里都十分重视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今年7月初,福建省厦门市和三明市确定为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试点的内容包括抓好关键标准的应用,推动建立社会化的标准托盘共同体系,提高物流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化水平;同时7月底本省福建汇丰物流有限公司杜坞物流园区、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速物流园区等2个园区以及泉州弘桥智谷物流有限公司、厦门正旸物流有限公司、厦门中外运裕雄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被列入全国首批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园区 、示范单位。此外,林处长还提到了我省从2013年开始,开展的促进商贸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三年行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商贸业与物流业联动项目予以扶持,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已连续两年安排超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商贸物流项目(未含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专项资金),对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提高商贸物流配送水平,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构建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推进标准化建设等起到了较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福建省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叶斌介绍了福建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介绍该平台的建设背景、规划、服务内容,旨在希望以福建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为福建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提供各项服务,有效推进福建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成长。整合各地商务部门、行业商协会、商圈市场管委会和专业服务机构资源,广泛吸纳商贸流通企业,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公益性服务。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福建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助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桥梁。
培训期间,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以“福建省物流发展趋势和物流标准化方向”为主轴,从我省“十三五”物流业发展特征、趋势,“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物流标准化的主要方向及如何建立健全物流标准化的体制和机制、开展物流标准化的试点示范工作,以及推进托盘标准的应用推广及循环共用、冷链物流标准的应用推广和电子商务物流标准化进行了阐述;招商路凯大中华区解决方案部经理陈尧,以“物流标准化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分享了如何通过托盘循环共用,撬动供应链协同优化;苏宁云商物流集团总部办副主任岳从发则给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基于标准化、单元化的苏宁物流带板运输经验;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物流总监张小真以“依托物流和信息技术,打造行业物流标准”为标题,重点解析了如何在仓储、分拣、配送等物流环节中的标准化应用。
同时,培训班学员还现场观摩了苏宁福州物流中心及九州通医药福州分拣中心。
通过这次培训,加强了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对物流标准化重要意义的认识,理清了推动福建省商贸物流标准化的基本思路,为下一步更好地推动福建省重点发展托盘标准化及其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打好基础。
 
链接:7月8日,福建省商务厅转发商务部、财政部关于2016年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批复文件,明确我省厦门、三明两市成功入选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今后,两市将在两年内各获1.6亿元中央财政试点扶持资金。目前,中央财政已向两市各下拨扶持资金8000万元。 
根据文件,国家将对试点城市实行政策扶持,重点支持托盘标准化及其循环共用体系、相关配套设施设备更新改造、“互联网+”物流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标准化和循环绿色发展模式等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