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金融规模将达20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6-08-03 08:49:50 物流界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打开另一扇窗,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
供应链金融就是充分利用整条供应链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采用更丰富的增信手段,提高整条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并优化整条供应链的结算和融资成本。这一模式,是以核心企业为授信主体,能使上下游企业快速、便捷地获取低成本的融资,在本质上是弥补了中小企业年化融资成本的空白,给予了中小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中小企业仍旧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具有强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在供给侧改革的宏观政策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有助于制造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符合国家政策引导的优势凸显,成为继P2P之后的市场新风口。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企业,依托高信用优势广开门路获得廉价资金,通过相对有效的征信系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新利润增长点,构建更紧密的产业链生态系统。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打开另一扇窗,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
供应链金融为何突然受到热捧?
今年以来,供应链金融一度成为热词。一方面,供应链金融专业要求高,属于离BAT较远的区域,属于细分市场。由于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并不直接服务消费者,投资者市场认知度不高;另一方面,像海融易这样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实际上前两年已经在兴起,但今年在供给侧改革的宏观政策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有助于制造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符合国家政策引导的优势凸显,因此成为继P2P之后的市场新风口。
实际上,供应链金融就是充分利用整条供应链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采用更丰富的增信手段,提高整条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并优化整条供应链的结算和融资成本。
谁能在“三流”和“两端”占据可能多的优势,谁就有希望成为供应链金融未来的“独角兽”。“三流”是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两端”是指资金端、资产端。以海尔海融易为例,由于海尔的巨大品牌价值,在资金端海融易有很强的资金募集能力,资产端则依托海尔生态圈,利用产业、金融、大数据三重风控,实现三流合一,有效把控坏账风险。
像海融易这样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是以核心企业为授信主体,能使上下游企业快速、便捷地获取低成本的融资,在本质上是弥补了中小企业年化融资成本的空白,给予了中小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中小企业仍旧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具有强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对于核心企业而言,这一模式满足了其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
再次,由于核心企业对中小企业具有较强掌控力,降低了向中小企业放款的风险,且可获得较高的回报。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没有理由不看好。再者,从市场博弈层面看,传统金融的投资者教育已经较为充分,而供应链金融存在较大的预期差。
数据占有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积累数据是关键。以海尔为例,作为行业核心企业,掌握着供应链上下游的资金、货物流通、经营等众多数据,那么运营供应链金融就有很大优势。
我们看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银行类金融机构一直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市场的“主角”。与此相应,传统银行模式对于资产资质、抵押物等“高门槛”要求,依然让广大中小企业难以享受到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实体经济运行中,存在大量融资需求,但是这种融资往往需要土地、固定资产等相应的抵押物。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有限,可提供的抵押物相对较少,因此对其设置的融资门槛相对较高,真正能够从银行拿到钱的中小企业其实很少。
在此情况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应运而生。做供应链金融,我们不仅看企业有多少资产,还要看其生产资产的能力,以及未来的资产规模。通过供应链金融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可以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
前瞻网于2015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元,存量市场空间很大——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将来自非传统类金融机构。
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又一新兴有效工具,在各大核心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大举进军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宏观背景下,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融合发展,有可能成为金融领域创新的又一个风口。
市场常见的供应链金融环节,主要是预付货款、动产抵押、应收账款三种。海尔互联网金融两大着力点在于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而互联网的存在,为供应链金融模式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和影响。
在数据搜集分析、第三方支付,尤其是产业风控对现有传统风控体系的补充方面,海尔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主要是数据和风控环节能够实现精准的对接,提高放贷时效性和准确性。另外,在支付环节,也可以通过自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快捷通”实现资金流检测把控。
供应链金融的数据挖掘主要是为风控服务,海尔集团所有供货商、销售商的数据都在ERP数据库里,因此我们能够知道融资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销售商的详细情况。我们可以比一般的风控模型更加准确地判断这家公司是健康地扩大再生产,还是处在严重的负债运营状况。
利用海尔数据库,海融易可以查询到商户详尽的历史数据,当一个商户来到海融易借款,风控团队就立刻可以查询到商户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也可以判断商户的运营状况。由于我们对于这些产业非常了解,上下游的资源全部能打通,他们的每一笔订单、每个环节的资金流向都能清楚地看到,因此可以将投资风险降低,让用户的收益不断增加。
除了供应链金融外,海融易的消费金融也可以利用海尔的数据库。比如,消费者要购买海尔的冰箱,可以在海融易做一个消费分期等。海尔在三四线城市有几万家门店,有了这些门店,我们的风控验证审核方面的成本可能更低。
同时,海尔还积累了近2亿个用户数据,这些都是海融易的机会点。原有的供应链金融解决了家电行业从生产制造商、经销商、中间服务商等的资金需求,布局消费金融后将延伸到C端消费者,这将真正打通围绕家电的网贷生态圈闭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