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半年各地交通建设大投入 合力推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03 09:14:07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创新投融资方式,实现交通投资稳增长,重点工程项目提速,服务做实做细,让交通运输发展真正惠民生、解民忧。
河北:硬件升级 工程提速 服务做细
“这里的公共卫生间有点五星级酒店的标准了。”近日,在大(庆)广(州)高速公路河北省廊坊市牛驼服务区,来自北京的刘女士对同伴说。透亮的玻璃门、洁净的洗手台……升级完工的公共卫生间已经全面向司乘开放。今年4月底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对高速公路公共卫生间的改造赢得了群众“点赞”。
今年以来,河北以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实际的问题入手,加快对硬件的升级改造,提升群众交通出行感受。
京津冀互联互通建设提速
上半年,河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目前,石家庄、沧州、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邯郸7个城市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已经改造完成,秦皇岛、邢台、衡水3个城市公交线路的升级改造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共发放了交通一卡通1.8万余张,力争年内实现河北11个地级市全部完成交通一卡通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
据了解,京津冀三地交通运输部门之间已形成了随时随地对接、一事一议对接和有事直接对接的协同发展长效机制。河北先后与京津对接10余次,其中与北京签订了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平段、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东延、105国道三个接线协议,并就延(庆)崇(礼)高速公路接线方案和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西延达成共识。目前,(天)津石(家庄)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延崇高速公路路线方案已经确定,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6月30日,京沪高速公路沧州段和荣(成)乌(海)高速公路徐水至涞源段率先建成通车,较计划工期提前两个多月;迁(安)曹(妃甸)高速公路京哈至沿海段等一批续建项目进度加快,超预期完成上半年的投资计划……截至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403公里,ETC车道已实现全覆盖,全省新增ETC用户40万户,总用户数达到242万。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助推交通运输生产指标稳中有升。据统计,上半年,河北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8.6亿吨、3345.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1%和6.7%;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扭转去年下降局面,分别完成4.6亿吨和137.6万标箱。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机场、一般干线和公路站场投资进度提速明显,分别完成24亿元、41.1亿元和16.2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进度的420%、120.2%和101.7%。
宁夏:创新公路投融资 打出建设组合拳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举措实现新作为,打出了一套强劲有力的组合拳。
交通投资计划完成过半
今年上半年,宁夏累计完成交通投资9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6%,同比增长9.3%。建成青(岛)兰(州)高速公路东山坡至毛家沟段及六盘山特长公路隧道、黑城至海原高速公路,全面加快青(岛)银(川)、(北)京(西)藏、固(原)西(吉)、同(心)海(原)高速公路及344国道建设,加快推进石(嘴山)银(川)高速公路及红崖子黄河公路大桥两个PPP项目前期工作。
特别是全长9.49公里的六盘山特长公路隧道的建成通车,实现了青兰高速公路宁夏段全面贯通,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61个贫困县区、1400万农村人口脱贫致富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探索设立公路交通政府投资基金
“十三五”期间,宁夏计划完成交通投资850亿元,除拟申请交通运输部车辆购置税资金150亿元外,剩余700亿元需地方政府自筹解决。
为破解这一发展难题,宁夏交通运输厅按照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和投融资相关政策,结合实际,统筹兼顾,提请自治区政府研究了公路交通投融资有关问题,确定宁夏“十三五”公路交通建设投融资的总体思路,落实公路建设项目银行贷款承贷主体,明确进一步加大自治区财政对公路建设的财政投入,提出探索设立公路交通政府投资基金。
浙江:三张清单前置 夯实重点工程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上半年全国公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其中浙江省完成年度目标的69.9%,任务完成率居全国首位。据统计,截至6月底,浙江全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584亿元,同比增长40%,达到全年计划的67%。
目前,双向10车道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新岭隧道段通车,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等项目进展顺利,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工程可行性报告获国家批复,为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奠定坚实基础。京杭运河湖州段启动建设,富春江船闸主体工程全面建成。
落实责任倒逼工程建设
“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很多地方都做到了落实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这三张清单对交通半年度工作起到了前置保障作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半年,温州在涉及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等八大工程中,集中抓重点项目三张清单。落实任务清单,分解落实重点交通建设投资任务,为各地及相关部门等提供任务清单,统筹安排工作计划表,倒排时间进度,完善目标管理控制体系,形成全市计划一张表、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落实问题清单,通过责任单位报送和一线调研“双向对接”方式,准确掌握和及时更新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形成动态化的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分解落实各县(市、区)、功能区、有关单位重点交通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主要问题、重点任务,落实和完善责任捆绑制度,市综合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交通建设督导组逐月跟踪核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每一个月考核通报一次,层层传递压力,倒逼项目有序推进。
改革引领综合交通建设
浙江省政府以全国交通运输综合改革为契机,成立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28家单位组成的综合交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统筹推进3大领域57项试点任务。该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了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现代综合交通发展实施意见》和《“四大经济交通走廊”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
为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浙江还专门组建综合组、规划与前期组、重大项目推进组、运输组、宣传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全力落实各项日常工作。
海南:四轮驱动“一桥四路”快进
在琼(中)乐(东)高速公路A10标段施工现场,工人邹玉波站在20多米高的桥墩上,正指挥架桥机把一榀箱梁吊放在支座,烈日已把他的皮肤晒得黑里透红。这样的场景在海南省各大交通项目施工现场随处可见。目前,铺前大桥、琼乐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正加速推进,超过1.3万名建设者奋战在项目一线。
今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以抓质量控制、破解原材料短缺、项目前期、征地拆迁为四轮驱动,加快推进“一桥四路”——铺前大桥、琼乐高速公路、文(昌)琼(海)高速公路、洋(浦)万(宁)高速公路、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等省重点公路项目建设。
多方协调破解难题
目前,琼乐、文琼、洋万等3条高速公路都列入了国家高速公路网。为推进前期项目审批,破解资金、环境制约、用地量大等难题,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主动与省发展改革、国土、林业等部门协作,密切与各对口部委的跟踪对接,确保了项目审批各环节按预定计划推进。
据测算,3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需新征用地约4万亩,涉及沿线多个市县。今年上半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国土、沿线市县政府、省交建局和各参建单位做了大量工作,破解了征地拆迁难题。
由于各项目工程量大,石料、河砂、电力等原材料曾一度紧张。对此,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与国土、生态环保、水务等部门进行沟通,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尽量增加原材料的供应。同时,海南省政府还专门印发了“十三五”期间建筑用石料和河砂的供给保障方案。
实时监控工程节点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将今年确定为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攻坚年,在琼乐高速公路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中发起了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各参建单位加大人、材、机的投入。
在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省交通运输厅更注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时,均实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和“关键工序把控制”,对不合格的首件工程责令返工处理,经认可的工艺方可在项目上全面推广应用,保证施工质量。同时,通过“互联网+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实时监控隧道、高边坡等重要工程节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