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互联网+”助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1 08:39:23 中国改革报

京津冀一体化必然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和企业创新,也令物流需求呈现上涨态势。
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以提高全社会物流质量、效率和安全水平。《意见》认为,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能使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智能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物流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创新;而基于互联网的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将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意见》同时要求,要基本建立与“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相适应的行业管理政策体系,形成以互联网为依托,开放共享、合作共赢、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大幅提高物流效率效益。
借政策东风,近日,由永瑞文化、河北冀邦物流主办,河北省承德市商务局协办的首届CIIU“联动·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创新峰会,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峰会探讨的核心话题是“京津冀互联网+物流一体化”和“京津冀互联网产业联动发展”。
谈到京津冀的物流发展,物流专家如数家珍。据河北省现代物流协会名誉会长鲁泽介绍,2015年,河北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9.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在电商物流发展和网络购物需求持续旺盛的拉动下,今年上半年河北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12亿元,同比增长66.79%;业务量累计完成36,856.28万件,同比增长69.65%。
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宏表示,2015年,天津生产总值达到1.6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3%,服务业的比重首次突破50%。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生产总值增长了9.2%,服务业增速达到9.9%。其中,物流业是重要的支撑。“京津冀必将成为现代物流发展热点地区,会形成一个数以万亿元的大市场。物流业也必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导行业。”李宏说。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低、物流基础设施协调性不强、重大物流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是摆在物流协同发展面前的“四道坎”。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认为应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首先,要不断推进交通一体化,构建京津冀经济圈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为高效的公路运输创造有利条件;其次,要构建高起点的北方国际物流中心,提高京津冀物流的标准化水平;再次,要推动基于物流物联网的智慧物流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物流全过程链的可自动感知识别、可跟踪溯源、可实时应对、可智能优化决策的物流业务形态。最终,使京津冀的物流协同实现体系化、集聚化、集约化和特色化的发展局面。”
对于智慧物流,物流专家们更是充满期待。在王喜富看来,智慧物流要求具备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可视化等技术特征,依据大数据对物流信息处理流程,总结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包括智慧物流信息捕捉技术、推送技术、处理技术、分析技术、预测技术等。互联网对物流的本质意义在于带来数据的流动,使整个物流体系互联互通,可以消除信息的不对称和时空限制,使时间碎片化。
“‘互联网+物流’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三个字:云、网、端,也就是大数据、网络经济、移动终端。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匹配的精准和路线的优化,而在大数据驱动下的供应链系统,可以使生产更加有效。此外,大数据还能带来思维方式的变革。”王喜富说。
可喜的是,目前河北物流企业已加快推广新技术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位置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等技术已成为应用热点,通过一系列互联网技术运用,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已逐渐成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