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天津港打造海铁联运升级版 推动无水港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17 08:57:33 经济参考报

近来,天津港接连开通至欧洲、东南亚地区的集装箱新航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天津港已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120条集装箱航线和每月550余班航班直达世界各地。
天津港打造海铁联运升级版 推动无水港建设
打造海铁联运升级版
海铁联运是一种进出口货物实现铁路与海运无缝对接的方式,货物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
不久前,由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分别发往广州和包头的集装箱班列开出,标志着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同时,天津铁路进港三线全线贯通投入使用,天津港海铁联运的陆上通道进一步丰富。
“它的启用打开了天津口岸又一条集疏港‘快速通道’。”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毅表示,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工程初期已建成2条铁路装卸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具备年40万标箱的运输能力,未来待10条铁路装卸线全部建设后,年运输能力达到200万标准箱。他认为,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天津集疏运体系,促进海、空、铁多种运输方式有效整合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开通运营后,天津港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4个过境口岸,进而联通“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欧等地,形成了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提升了国内集装箱发运和接卸能力,同时为做强做优“津蒙俄”、“津新欧”物流通道品牌提供了基础支撑。
赵毅表示,该中心站和全国已运营的成都、昆明、重庆等8个中心站相呼应,促进了我国铁路集装箱网络结构的完善和优化。今后还将全面加强与集装箱码头、船公司、物流公司的深度合作,充分整合天津港区的集装箱物流资源,实现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在内的业务整合。
拓展海上运输通达沿线各国
航线是港口的生命线。去年以来,天津港通过多种渠道加快拓展“一带一路”航线。
7月初,由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组建的世界航运联盟——“2M”联盟,在天津港开辟第二条欧洲集装箱国际新航线。这是天津港今年开通的第三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也是该港目前最大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此次开通的新航线由天津港出发,途经韩国釜山、中国上海、马来西亚丹戎帕拉帕斯、埃及苏伊士、德国不莱梅和汉堡等地的港口,最远至欧洲的瑞典哥森堡。
天津港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刘艳秋认为,该航线的投入运营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天津港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的整体布局,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天津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进入8月,天津港“一带一路”航线进一步扩容。随着“现代前进”号集装箱货轮近日顺利靠泊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至此由韩国现代商船、台湾德翔航运、以色列以星航运三家航运公司合作开辟的东南亚线在天津港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今年天津港继东方海外东南亚线、现代东南亚线之后,成功开通的第三条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也是今年新开行的第四条“一带一路”集装箱班轮航线。
此次新开通的东南亚线,共投入3条4500标准箱集装箱船舶,进行周班运营。该航线从天津港出发,途径韩国釜山、中国上海、中国台湾、菲律宾马尼拉等港口,为京津冀地区和天津港内陆腹地的企业打通了又一条海上运输通道。
推动无水港建设提升内陆支撑
在东部沿海搭建海运桥梁的同时,天津港还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中西部内陆地区,通过无水港的模式,深入中西部内陆腹地,为其联通“一带一路”提供便利。
天津港集装箱业务部副部长孔维东表示,建设内陆无水港是延伸港口服务,提升内陆腹地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与朝阳口岸开展合作起,天津港至今已辟建了25个无水港,目前已有20个投入运营。
其中,惠农无水港位于宁夏石嘴山市,这里被称之为“塞上水乡”。当地负责人覃宁生说,惠农无水港打破了宁夏运输瓶颈,企业就近办理通关手续,货物直接发往天津港装船,货物离境后第一时间就地办理结关退税,为当地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近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又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双方发挥神华铁路专用线运输通道,以及天津港“无水港+区域营销中心”物流网络等优势,推进西部物流大通道建设。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神华集团将黄万线、朔黄线、神朔线、包神线、东乌线等自有铁路资源对天津港相关客户进行市场化开放。在推进西部物流大通道建设上,双方将利用天津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内陆无水港网络优势,在神华铁路辐射范围内,探索共同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或无水港,形成“无水港+神华专用线+港口”的路港合作创新模式,推动打通天津港-神华铁路-甘其毛都的中蒙小陆桥。
此外,天津港还成功布局了山西应县物流节点,开发了“美国-中国-蒙古国”商品车和“韩国-中国-蒙古国”大客车海铁联运过境运输业务,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创新开展了“批量零担货物快运”服务,开通了西安一站直达天津的“特需班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