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揭秘苏宁物流基地,818“半日达”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6-08-22 09:35:05 微信-深几度

直播如潮,对各大电商企业而言,直播成为了他们正在融合和探索的新领域。有的希望借助网红的流量来展开经营,有的则是希望靠意见领袖的观点渗透逐渐改变用户行为。直播、网红、KOL、电商,这四者之间正在产生着各种纠缠交错的形态。
苏宁也是如此。它希望能够借助网红、KOL、直播,在今年的在今年“8·18发烧节”带来一些新的元素。坦率来说,多数人眼中的电商直播可能依旧是手机端的“电视购物广告”。但苏宁易购“8·18发烧节”的直播玩出了新的花样。苏宁易购让知名科技大V丁道师和人气网红格格fan进入了温度高达40度的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展开了一场探营之旅。
8·18发烧节直播真正震撼人心的有三点
之所以说苏宁“8·18发烧节”的直播玩出了花样,主要还是形式和内容有所不同。过往科技大V在直播镜头前坐而论道、分析行业大势的场面很多见,但专业度往往和传播率成反比。过往网红美女在直播时唠嗑聊天展现才艺的情况,甚至是进入厂商发布会现场的情况也很多见,但由于对行业理解分析不够,这样的做法还是不够完美。
这次苏宁是让科技大V和网红美女同台亮相,一个是从专业角度来展开采访分析,一个是通过个人魅力调动节目气氛,从节目内容的角度来看,其实已经接近于一次简易版的电视直播。总体来说,节目效果还是非常出色的。而且节目中的确也是以很多极具临场感的方式挖出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料。
第一点就是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到底有多热。节目一开始,两个嘉宾一直在淌汗,这在镜头里面非常明显。而当时这个场景出现之时,也以直观的方式让人发问,苏宁的物流员工到底有多辛苦。这样的物流能力是无数普通员工支撑起来的。
第二点则是,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到底有多大。丁道师在节目开始时,说苏宁雨花物流基地一期占地面积大概是十个足球场这样的比喻。平时在媒体报道之中,我们往往只是听闻130亩这样数量概念,对实际大小并无感受。但节目中的互动让画面感跃然纸上,这种巧妙的表述让存储能力达到2000万件商品、日发货量181万件的强大物流能力真正展现在旁观者的面前。
第三点则是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到底有多智能。其实直播刚进入基地时,多数人想象中的物流基地可能是双11后的快递公司那样,包裹叠成小山,快递员手忙脚乱。而视频直播中展现出来的自动堆垛机、自动分拣流水线、快递无人机,这些完全是由高科技武装起来的,也正是如此,它真正现代化的物流系统。
有技术、有规模、还有一群铁打的员工,“8·18发烧节”的直播通过两个嘉宾之间的互动,在愉悦的气氛中用专业的角度真正揭秘了苏宁物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为什么说物流正在成为苏宁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仅仅只是展示物流技术、规模到底有多强,这其实还是冰山一角。因为物流的背后其实是一整套商业逻辑。苏宁云商副总董事长孙为民过去谈到过,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电商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花大力气打造物流的公司并不少,但不少企业是在连年亏损之中维持高效运转。这种运转是带血的,而且不可持续。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苏宁物流已经通过自营和合作的模式,构建起了全产业链的物流集团,探索出了探索物流业融合发展模式。
自营物流不是指把包裹高效快捷地送到了用户手中就完事。而是要对背后的物流数据、消费需求进行深层次地挖掘,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再反过来倒推到前端采购和供应链的层面上,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也正是如此,苏宁物流在电商的大体系中实现了所谓的“生态化反”,它不仅仅是作为一个零件存在,而是作为电商、物流这一系列环节中的加速器和催化剂。
更有意思的是,苏宁的物流早已经完成了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它是作为独立的个体在市场中运作的。已经形成了开发-运营-基金运作”的良性资产运营方式 ,这种开放的物流生态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正在成为苏宁的重要资产而非包袱。也就是说,物流业融合发展模式已经被苏宁趟出来了,它已经是行之有效的。
从盈利状况的角度来看,苏宁物流的规模化红利还在凸显之中,而且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根据中经证券公司对苏宁的证券研究报告来看,苏宁在2016年物流收入预计40亿元,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庞大的物流加上盈亏平衡的运营,这样苏宁避免了行业普遍遭遇的物流亏损黑洞。
事实上,规模化效应带来的红利正还在逐渐凸显出来,正是因为市场化的运作,苏宁的物流潜力没有被浪费,而是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并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也就是说,苏宁物流未来的盈利潜力是巨大。
从苏宁物流+菜鸟网络的整合角度来看,阿里也会成为苏宁物流未来几年的巨大推手。
而且更关键的一点是,苏宁物流+菜鸟网络的整合正在逐渐展开,加上阿里的订单落地,阿里和苏宁在物流层面的合作让苏宁物流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显著提升苏宁物流的收入,可以预见的是,苏宁物流将会在未来三年步入盈利周期。
这种商业逻辑层面的完整性,它给行业带来的示范性效应不言而喻。在别人做物流都在亏损的情况下,苏宁正在以自身高效运作让物流成为长处。在一线城市能够完成半日达,这对苏宁而言,正是服务、盈利都做到了良性循环。
对苏宁来说,818正是秀物流肌肉的好时机
电商节日往往是物流压力最大的时候,几乎每一次电商造节都会出现商品积压的情况,但苏宁正在把自己的物流优势发挥到极致。在818之中,苏宁物流的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半日达”服务基本已经覆盖了一线城市。
今年的苏宁“8·18发烧节”,苏宁在声量上明显是以“秀肌肉”的姿态呈现在市场的面前。无论是快递员用直播的方式记录22分钟送达818第一单,还是用360度全景拍摄苏宁物流基地的照片,这都赤裸裸地体现了苏宁对自身物流能力的自信。尤其是科技大V丁道师和人气网红格格fan亲身踏入苏宁的物流基地,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苏宁对自家物流举重若轻的姿态。
从目前的存货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物流费用率等数据来看,苏宁都比以物流见长的友商更为优秀。苏宁在这次“8·18发烧节”中实际上已经实现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意图。
这样一场探营“818”猛料,让直播的形式和内容变得更为多样,而且也通过新潮的方式,揭秘了苏宁“8·18发烧节”中的物流飞毛腿是怎样炼成的,也让让苏宁的肌肉在这场电商节日中逐渐显山露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