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李克强为何如此关心“互联网+”物流

发布时间:2016-08-23 09:31:01 广州智森

一位参与制定“互联网+”高效物流具体行动实施方案的业内人士表示,最终版本正在积极制定中。
李克强总理再次声援“互联网+”物流,或许可以推测,“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实施方案将在不久后正式面世。而从他透露的信息中,记者相信2018年的中国物流将有大变化!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值得所有人尤其是物流人关注、重视,因为这是自2014年以来,不到3年内,李克强总理第八次谈及物流快递问题。
克强总理说了什么?
据悉,此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
李克强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
①物流业也要供给侧改革:李克强将今年极度火热的“供给侧改革”与物流发展联系起来,把物流业视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重要推动力。他认为物流业存在的潜力巨大。
总理说:“这几年我们下了不少功夫,把物流成本从占GDP20%降低到16%,取得了不小进步。但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仍然相对较高,与一些发达国家更是有显著差距。必须认识到,物流业是当前的发展‘短板’,其中蕴藏着无限巨大潜力。”
②物流要结合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李克强经过此前两度基层考察,了解了不少有关“互联网+”物流的创业模式,例如通过“互联网+”和众筹等方式,将空闲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开展冷链运输,把货车空驶率从50%降低到了10%。
再比如“货车帮”通过互联网把货主和货车司机相联,打造覆盖全国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降低空驶率等。对此,总理非常看好,曾称赞这些“互联网+”物流的创新模式有意义,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服务到“人”。
因此,总理说:“发展互联网+物流,一定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这既可以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增强物流业竞争力,也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③物流新业态,政府不拦住、不管死:同时,李克强也预判到,在推进互联网+物流的过程中,很可能会诞生许多新业态,这会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表示政府部门不要一开始就“拦住”、“管死”。
对那些充分吸纳就业、降低企业成本、方便群众生活的物流企业,要加大用地等政策支持,结合营改增创新财税扶持,简化物流企业设立和业务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也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李克强要求:“希望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加大互联网+物流的推进力度。这既是发展新经济,也是在改造提升物流、制造业等传统经济,助推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
“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实施方案或不久出台
还记得去年同样在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么?其中11项具体行动指导中就有“互联网+”高效物流的行动指导。
根据行动指导,要求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建设深度感知智能仓储系统以及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
一位参与制定“互联网+”高效物流具体行动实施方案的业内人士表示,最终版本正在积极制定中。联系李克强总理昨日再次声援“互联网+”物流,或许可以推测,“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实施方案将在不久后正式面世。
目标:2018年形成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至于具体该实施方案中涉及了哪些内容,小编也无法提供详情,但从知情人士口中得到部分大致方向型的内容,在此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小编与大家分享一下。
据悉,“互联网+”高效物流的行动目标是,到2018年,形成以互联网为依托,开放共享、合作共赢、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物流效率效益大幅提高。
联系到之前《“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对于高效物流的表述,可以相信,在目标中,或有高效信息系统、共享系统、智能化应用仓储、运输、配送中的相关内容,并有与此相对应的政府政策配套建立的内容。
大数据、标准化、平台化和共享体系或成规划关键词
“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指导中要求的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建设深度感知智能仓储系统以及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会在未来的实施方案中有什么具体表现呢?
①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互通体系:根据物流快递行业发展现状来看,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市场竞争、国际对标必经之路,从行业代表菜鸟网络、顺丰、圆通、中通、京东等物流建设看,大数据、云仓、电子面单、数据监测、信息互联互通等成为行业高频词。
 
由此推测,大数据、标准化(商务部今年极度重视的,需要重视)、开放化、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平台化或成为关键词。
②建设深度感知智能仓储系统:根据去年“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指导的表述,重点放在应用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智能化物流装备来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上。
联系目前行业发展中菜鸟网络的电商物流园区建设、仓储和配送机器人研制以及京东在全自动化仓储、无人机研制上的情况看,或会有生鲜冷链、快消品等专业化仓储、智能仓储管理系统、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物联网感知技术、云仓、大数据路径规划、智能调度等相关内容。
③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根据指导意见内容可知,该体系建设主要目的是降低货车空驶率、提高配送效率、提高最后一公里配送时效。联系李克强称赞货车帮的事情,各类车货匹配平台和模式或成为规划中的重点内容。
此外,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路线优化、运力优化、运输协同以及公铁水多式联运是目前较为多提的末端效率提升方式,想必,规划中也不会缺席。
而由此延伸出来的物流金融网上服务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内容也值得期待。此次李克强专门就政府对于新生业态态度做出表态:不拦住、不管死。
未来规划中,或许对于政府管理、政策制定、智慧物流生态培养也有相关表述,尤其是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极有可能会加强,值得企业期待。
总理为何如此关心“互联网+”物流?
据有心人士统计,这是李克强2年多来第八次谈及物流,这也真是没谁了!为何总理会如此关心物流行业发展呢?
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专门就此事做出回应,他认为原因分为三方面。
①物流是新增长点:第一,这是新增长点,2013年至今,克强总理多次访问快递企业,原来有观点认为快递业经过5年的爆发增长,近年的增速应该降到40%以下。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又超过55%,证明了国家此前对于强劲新增长点的判断,这个行业目前直接带动了200多万人就业,推动了就业的服务业转型趋势。
②稳经济与促改革并行的需要:第二,关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国家一直在提及新动能与旧动能的概念,实际上就是扶植新经济发展,但传统经济亦依然要保持稳定。
目前的情况是传统经济下行非常严重,此时提及“互联网+”物流,就是用新经济方式带动传统经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新手段之一。“就是自带麻药的手术刀,稳经济与促改革并行。”
③弯道超车,物流切入更容易:第三,中国经济效率提升的空间,切入点可能还是在流通领域,这个领域的增长空间非常大。之前总理经常提起流通革命与产业革命相辅相成,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实际都是能源领域出现了奇点,蒸汽机和电力的普及都是如此。物流从马车时代向蒸汽机车、货车时代过度,经济效率本质提升。
IT化解决了一部分信息流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物流业发达的原因:工业化+IT化。
现在所说的“互联网+”实际上是DT的概念,DT经济下供应链信息更加对称,边界成本迅速降低,是平台协作的时代,DT经济带来的社会组织方式的变革,可以让中国物流、流通迅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经济就像是施瓦辛格的体格,但是却有着一副林黛玉的循环系统,资金流与物流都是如此,金融系统牵扯到更多的深层次改革问题,从物流切入,反而更容易。”
记事簿:
回顾李克强总理前七次谈快递
第一次:快递=黑马
时间:2014年1月26日至28日
事件:李克强来到陕西商洛、安康、西安等地考察慰问,在民营顺丰速运公司,他看到快递员正在忙碌分拣“年货”等包裹。李克强称赞他们为千家万户传递快乐。他还接过小仪器,应邀体验“快递员”下单发货的工作。
讲话:“快递业是新业态的‘黑马’,带动大量就业。企业要争创一流,政府也要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第二次:快递激活市场
时间:2014年9月24日
事件: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
他说,快递行业对于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开放倒逼国内快递企业更好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
讲话:“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Logistics(物流业)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刺激消费的重要行业,而快递业是其中重要的‘领军者’。”
“我们过去总说,流通搞活了,市场就起来了;市场起来了,经济就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可以加上一句,快递业搞活了,新的市场就激活了。”
第三次:快递工作了不起
时间:2014年11月19日
事件:李克强总理到访义乌一家中通快递网点时,对他们的工作接连称赞。
讲话:“从小处说,你们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也创造了新生活;从大处说,农村的东西送到城市去,城市的东西送到农村来,缩小了城乡差距。
物流是现代经济核心之一,快递是物流重要组成部分,工作虽然很普通,但很关键。你们的工作了不起!”
第四次:愿为快递代言
时间:2015年3月15日
事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当时新京报记者提问:“最近在多个场合力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我很想知道您个人从网上买过东西吗?如果买过,最近买的是什么?另外,有人认为网购会冲击实体店,对此您怎么看?”
讲话:“在场的各位都有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
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
第五次:快递释放潜力
时间:2015年8月28日
事件: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
讲话:“围绕居民消费升级新需求,推出促消费、惠民生的新政策,推动快递等流通业发展,释放消费潜力。”
第六次:快递走向全球
时间:2015年9月24日
事件:李克强总理视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向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了解快递情况。
讲话:“通过‘互联网+’,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推动民族快递品牌走向全球,争创世界一流。”
第七次:快递带动就业
时间:2016年1月25日
事件: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讲话:“举个例子,快递行业的发展之迅速、带动就业之多,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的企业有数十万甚至更多的员工,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