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互联网+快递:呼和浩特智能快递柜迎来“钱”景

发布时间:2016-09-01 10:11:44 北方周末报

8月17日傍晚,李莉走到蒙昆小区的智能快递柜前,她拿出手机,然后在快递柜屏幕输入一连串的数字之后,智能快递柜中的一个门打开,“柜门已打开,请拿好您的快递,并关紧门!”智能快递柜再次发声。“白天不在家,顾不上拿快递,每天晚上出来散步,顺手就把快递取了。”李莉对记者说。
喜欢网购的李莉在没有智能快递柜时,总能在上班时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不是快递来了她不在,就是她已经在门口等了而快递员迟迟未来。智能快递柜的出现,让李莉不用在固定的时间去取快递,对网购也更加热情了。
智能快递柜“快捷”在哪?
8月18日下午,中通快递的快递员王勇来到蒙昆小区,他将快递车上负责配送到小区的快件取出并放入智能快递柜。他告诉记者,只需将包裹投入柜中,系统便自动为用户发送一条短信,包括取件地址和验证码,用户在方便的时间到达该终端前输入验证码即可取出快件。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对王勇来说特别贴心,以前在一个地点需要等待半个小时,遇上收件人临时有事,延长等待的时间便浪费掉了,有时还要到了第二天再重复投递。“它节省了我不少的时间!”说话间,王勇赶着去另一个送货点,而他在这个送货点仅留了十分钟。
那么智能快递柜快捷在哪呢?智能快递柜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能够将物品(快件)进行识别、暂存、监控和管理的设备。它与快递柜监控平台构成智能快递投递系统。快递柜监控平台能够对本系统的各个快递投递箱进行统一化管理(如投递箱的信息,快件的信息,用户的信息等),并对各种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处理。
在国外,24小时自助快递站已经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国内,智能快递柜还处于刚刚起步状态。
上半年快递3472.44万件
网购人群的增多,让快递行业的业务量也日益加大。传统的配送模式已明显跟不上电商的发展步伐,成为制约递送效率的关键性因素。快递柜的应用缩短了投递时间,减少二次投递,使快递员工作效率增强。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内蒙古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472.44万件,同比增长39.0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75亿元,同比增长37.05%,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534.98万件,同比增长16.96%
智能快递柜可以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确保快递的时效性,减少物流配送人员,降低配送成本,实现快件包裹的集中投放和回收,又对提升电商的物流水平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能够帮助物流企业、社区物业、电商企业、第三方物流运营平台进行高效的资源配置和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成本大约2万~4万
国内智能快递柜的发展起缘于2012下半年,目前,国内智能快递柜项目已经有百十来家,快递巨头、电商巨头以及独立的第三方快递柜企业都在做智能快递柜, 我国智能快递柜的需求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中通快递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杨勇强告诉记者,中通快递公司从13年以后就开始陆陆续续的使用快递柜。这些快递柜主要由丰巢、日日顺、近邻宝等第三方公司投放,有的会向快递公司收取一定费用,有的不会,但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快递公司根据自己的需求也在自行的选择第三方公司,目前智能快递柜的覆盖率并不太强。
日日顺乐家在呼市负责快递柜运营的白海军对记者说,从2015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公司联系社区和小区物业已经分散投放180多个快递柜,根据小区户数,快递量的不同投放不同大小的快递柜,使得成本大概在2到4万间,后续还需给物业公司定期交纳电费。“智能快递柜作为一个新事物,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对快递公司免费是要培养收件人以及顾客对其粘性,未来可能要向快递员收取一定费用。”
“店-人-柜”相结合的网点模式
呼市邮政管理局的办公室主任崔爱军对记者说,未来将在高校和社区设立快递服务中心、服务站,将人与柜相结合,以满足投递中出现复杂情况的需求。邮政管理局前期引进了某智能快递柜公司在呼市做了两个示范店,后期将与规划局一起对布放网点的分布进行规划,推动智能快递柜的使用。市政府还将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予第三方公司一定金额的财政补贴。
当快递行业与互联网融合,人们的收取、传送必须面对面进行的方式将有可能被机器取代。智能快递柜可将采集到的快件信息进行整理,实时在网络上更新数据,分别供网购用户,快递人员,系统管理员进行快件查询,调配快件,维护终端等操作,互联网将给人们带来更智能化的生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