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南京第三次送快递可收费 如何收费各方都很懵

发布时间:2016-09-05 09:28:22 新华网

《南京市邮政条例》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因收件人原因,两次或者两次以上没有成功收件的,但是仍然需要投递的,快递企业可以收取额外费用,记者从各家快递公司了解到,暂时尚没有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业内预计,随着快件量的不断增加,三次投递收费可能会在业内铺开。
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快递业务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南京多家企业投身智能快件箱的建设。目前,全市已有4600多处智能快件箱的布点,可提供20万个格口,平均每天有12万件快件通过智能快件箱投递到市民手上。然而,这一数字还是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只有30%—40%的居民小区安装了智能快件箱。而随着《条例》实施,快件投递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该条例明确规定,以后南京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备快递用房,如果开发商不配备,小区规划图纸根本不会获通过。条例也特别表明,代收快递的商家或个人,因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毁损等造成用户合法权益损害的,要承担法律责任。业界认为这从立法层面理清了快递服务标准,将有效提高快递用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规定,因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原因,经两次免费投递后尚未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投递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可以收取额外费用,但应当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但具体收费标准是什么?怎么收费?都是未知数。“收费标准由市场做决定,但实施前必须到邮管局报备。”蒋波说。记者1日走访多家快递公司发现,由于政策出台一个多月,时间短,加上监管部门也并未给出任何细则,多家快递公司南京地区负责人都表示“怎么收和收多少都仍在摸索态。”一家大型快递公司南京区负责人表示称,现在总部还在商量如何计费的问题,预计将收取20%-30%的额外服务费用,即一件从上海到南京的快递邮费在12元,会收取2-3.5元之间。也有快递公司向记者表示,“可能会在3-4元/单”,如果重量超重,价格会更高,“但整体不会超过之前邮寄费的1/2水平”。
对于何时开始三次投递收费,各家快递公司谨慎而行,不少快递公司称,对于《条例》给出的超次投递收取“加费”的政策,“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增加用户成本,以减少市民的投诉率。”
记者了解到,此前快递公司可以给消费者免费投递三次,如果仍未投递成功则直接予以退运,江苏省快递协会会长陶伯刚认为,收费给了消费者和快递公司选择其他方式的权利,现阶段快递公司迫于市场竞争压力尚未出台相应规定,但这一做法符合快递业发展的趋势:“劳动力成本现在非常高昂,企业也要考虑效率,这种也督促收件人找妥帖的办法和快递公司进行对接,如果这个条例很多市都仿效的话,会形成一种趋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