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电商时代的快递消费需要绿色先行

发布时间:2016-09-05 09:59:15 搜狐

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快递包装物料的过度使用引发人们关注。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业包装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8月22日人民日报)
在电子商务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的当代社会,网络消费成为广大群众的首选方式,快递消费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我国全面开启了电商时代。“一入淘门深似海,从此省钱是路人。”作为电商开山鼻祖,淘宝天猫去年仅双十一交易额就破九百多亿,快递企业的业务量随着淘宝大笔成交额水涨船高。2015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稳居世界第一。
电商时代的快递消费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便捷,足不出户就能买遍天下,然而,我们有没有静下心来,细细思考过:快递的泛滥成灾带来了怎样的困扰?
我们不能否认电商时代的快递消费拉动了我国经济快速的增长,为无数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但是,垃圾桶周边随处可见的“快递废弃物”已然成为了城市环境污染的祸首、环卫工人的噩梦。
快递千千家,想要从中脱颖而出,获得可观的利润,其竞争激烈可见一斑。如此一来,只能“节流”:有的小型快递包装生产厂家,大量使用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再生产的快递包装袋,使用劣质油墨进行印刷,由此节约成本,但这种包装上一般含有超标的重金属、有毒有害有机物和细菌病毒等致病体,沾染后可能导致手口过敏,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影响。
国家邮政局已经出台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是提高我国快递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杆。而为实现快递绿色化,企业也应在《实施方案》的要求下不断改良进步。一方面加强对“快递废弃物”的改良与处理,时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对使用低标准、有毒害、不可降解等包装材料的自查和打击力度,自觉选择环保、低碳、可降解的包装;另一方面增加电子运单的使用,坚持“一网到底”,实现“互联网+物流运输”的模式,拓展使用电子运单的区域、人员,努力实现“无纸化”运输。同时快递率vs恶化还需广大群众一起努力,不断提高环保意识,自觉对快递包装乃至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还自己一片整洁。
随着电商发展的逐步深入,国际贸易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与密切,国际物流也将成为我国的快递企业发展的下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而快递绿色化必将成为我国物流发展的重要台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