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单成“泄密单”呼唤落实信息泄露追责制

发布时间:2016-09-06 09:10:01 包头日报

快递单成“泄密单”,让人们担忧的快递信息安全问题进入大众视野。真可谓是,但有信息使用之处,即有信息泄露发生,信息贩卖的骗子如同苍蝇一般,紧盯着信息使用过程中的“鸡蛋缝”。快递单成为“泄密单”,网上公开叫卖,何其猖狂!而且,让人震惊的是,这些都是真的快递单,从姓名到电话、家庭住址等,都完全正确。

快递单成“泄密单”涉及的信息泄露问题,如果不能得到相对圆满的解决,或将影响快递实名制的落实。今年六月一日开始,快递实名制正式全面铺开,但从实际落实情况来看,效果不够理想。一方面,是快递公司分秒必争追求效率、不敢“麻烦”消费者;而另一方面,从消费者的角度,他们所担心的,就是个人信息的泄露,而今,快递单成“泄密单”,在网上公开叫卖,则是对大家对快递实名制信息安全担忧的佐证。唯有比较圆满的解决快递信息泄露问题,才能让确保安全的快递实名制得到全面落实。

追根溯源,快递信息泄露,毫无疑问,是内部人士所为,即快递公司或者快递员所为。要么,是快递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将数据从系统导出进行贩卖,要么,是一线快递员通过拍照或手抄等收集快递信息。对于前者,公司通过权限管理可以进行有效管理,但后者,隐蔽性强,难以监管。

故而,笔者认为,快递单成“泄密单”是对快递信息泄露追责制的呼唤,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追责面和力度,才是王道。具体来说,应当将快递公司与快递员都列为快递信息泄露追责的对象,泄露信息者负直接责任,而快递公司负有连带责任,一旦出现,可对其进行罚款、取消经营资格等处罚;其次,要建立信息泄露终身追责制,无论是快递公司法人,还是快递员,都要进行终身问责。简言之,唯有将快递信息泄露追责制完善,并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快递信息安全,让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