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减少快递垃圾,企业探索包装“绿色化”

发布时间:2016-09-09 09:34:47 南京日报

平均每送出一件包裹,就要产生半斤垃圾……随着快递业迅猛发展,快递的过度包装以及带来的垃圾丢弃问题也十分突出。
国家邮政局日前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稳步推进快递业包装的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一些快递企业在包装绿色化、回收再利用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现状:一个网点日均送出1000斤包装材料
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513.41万件,算下来每名南京人要收发约28个包裹或快件。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包装物料使用量惊人。昨天,记者在王府大街三茅巷看到,这里聚集了顺丰、圆通、申通等几家快递公司的门店。走进店里,大大小小的纸箱子、塑料文件袋、蛇皮编织袋以及打包用的宽胶带摊了一地。
百世快递建邺一部经理任传建说,他们网点平均每天派件2000票,其中九成都是用纸箱包装的。“客户怕运输中破损,很多都包得里三层、外三层,里面还会放上泡沫、报纸等填充物,外面再裹上层层胶带。以平均每件耗费0.5斤包装材料计算,一天送出的快递包装材料就高达1000斤。”
难题:快递员没精力回收,大部分被市民丢弃
包裹送达后,这些包装材料基本上被扔进了垃圾箱。市民王静是个网购达人,但小区里没有收废品的,“快递垃圾”快递小哥也不回收,只好全部丢掉。
“现在快递员光是收发件就忙不过来了,根本没有精力再去回收包装。”市快递协会秘书长王湖云说,目前快递产生的包装垃圾,大部分被市民丢弃后,由环卫部门处理。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则在25%左右。
探索:推广电子面单,用塑料箱代替纸箱
快递包装的浪费,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鼓励企业探索简约包装,减少二次包装;鼓励企业重复利用塑料箱、纸箱和编织袋等封装容器。我市一些快递企业已先行试水。
“我们现在在运输途中用可循环利用多次的蛇皮口袋,代替一次性纸箱。”江苏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冯静说,蛇皮口袋至少可以重复使用10多次。
邮政速递物流(EMS)南京公司副调研员陈经顺告诉记者,公司在收件时会提供标准化的纸箱,收件人员也会统一包装,避免顾客自行“过度包装”。在收寄一些贵重物品时,他们则会在运输途中使用塑料包装箱,“它的使用寿命很长,用个几年都没问题。”他说,公司还在酝酿,如何进一步加大塑料包装箱的覆盖率。
百世物流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潘基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大规模推广使用电子面单,“传统面单是5联单,电子面单只要1联就够了,算下来总体用纸量减少了三分之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