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又见出局者 生鲜电商风口有坑

发布时间:2016-09-19 09:52:11 北京商报

都说生鲜电商是一个站在风口上的行业,如今却让不少入局者沦陷其中,管控专业性极强、物流仓储等成本颇高的生鲜领域,其实也可能是一个大坑。近日有消息称,上海生鲜电商平台壹桌网App商品全部下架,总部也人去楼空。
出局者不断
继美味七七、果食帮等生鲜电商玩家先后出局后,近日有消息称,壹桌网被曝下架全部商品,电话无人接听且公司总部已经人去楼空。记者登录壹桌网App后发现,首页推文仍是8月的,推介文章下的购物功能已经无法使用。壹桌网App客服人员表示,平台目前正在进行业务调整,生鲜食材确实已下架,用户的优惠券暂时无法使用。但他同时表示,公司并未倒闭,平台预计将在两个月后重新上线相关的生鲜食材购买业务,用户手中的优惠券也将可正常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壹桌网成立于2015年6月,隶属于上海拾味贸易有限公司,以水果、蔬菜、肉类禽蛋为主要经营品类,此前主要面向上海、江苏和浙江三地的消费者。通过组建买手团队和自建物流,向用户提供生鲜食材推送、销售及配送服务。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壹桌网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锴明投资”投资孵化,但初期投资金额并未透露。
尽管壹桌网是否真的要倒闭还未得到证实,但此前一路发展火热的生鲜电商近来却是寒潮不断。今年4月,美味七七被曝倒闭,成为国内大型生鲜电商倒闭第一案;7月,天天果园宣布集中关闭线下门店;8月,果食帮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布正式关门歇业。
风口还是坑?
从创业热潮到如今的寒流,生鲜电商屡屡碰壁与资本的关注下滑脱不了关系。有媒体援引壹桌网离职员工的说法称,平台倒闭是因为资金出现了问题,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壹桌网方面的证实。
而纵观此前其他生鲜电商玩家,美味七七在倒闭前的内部公告中称,因运作出现严重困难,已没有资金支付员工薪资。一度被爆料“准备破产清算”的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也因出现投资方“跳票”的情况而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大多数生鲜电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资本寒冬时期没有外来资本补助自然会出现问题。同时,生鲜电商平台需要在供应链等方面进行较大金额的前期投入,如果没有足够大的体量吸引资本关注,平台很难支撑。
事实上,背后是生鲜电商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上的缺失。就国内生鲜电商行业而言,目前仍有不少垂直类生鲜电商难以摆脱只做“跑腿生意”的局限性。以抢占“最后一公里”为切入点,通过“推爆款”等方式,以方便、便宜等卖点吸引消费者。但随着生鲜电商行业的逐渐成熟,如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相继加码农村电商业务,通过产地直采、农村特色馆、众筹等方式打开农村生鲜产品销路,对垂直类生鲜电商平台的价格优势造成巨大冲击。同时随着社区菜店、超市以及水果店等生鲜线下实体零售场的不断优化,规模较小的生鲜电商平台无论在商品品类、便捷程度等方面都再难以保持独有优势。
“生鲜电商行业早已过了最初的入口期,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竞争阶段。”在电子商务观察人士、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看来,生鲜电商屡现出局者的根本原因在于,行业整体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资本将更多的目光聚焦于大平台,独立的小平台不具备供应链及流量优势,很难再有出路。
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距盈利尚远
尽管生鲜电商企业陆续出现退场者,但并不意味着行业的衰退。
鲁振旺称,从整体行业情况来看,生鲜电商依然处于上升期。李成东表示,生鲜电商的经营难点主要在于,供应链上游商品的标准化问题、冷链物流欠缺以及用户教育问题。生鲜产品的购买频次很高,市场前景依旧很大。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497.1亿元,占农产品零售总额的3.4%。有统计机构预测,到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可突破1000亿元,达到128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国外成熟的生鲜电商模式,我国仍处于生鲜电商发展的起步阶段,存在供应链不完善、服务模式单一以及技术壁垒难突破等痛点,适应市场的发展体系尚未形成,但生鲜电商企业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预计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将打开局面,逐步进入盈利时代。关键在于提升产品的安全品质,注重冷链物流的建设,加强消费服务的引导,把布局重心从榨取上游利润获取价值变成依托产品和服务创造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