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物联周志成:国内公路货运的现状和趋势

发布时间:2016-09-20 09:42:31 物流沙龙

各位代表,下面我就最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研究的国内公路货运的现状和趋势做一个汇报。危化品运输也是除了保障运输以外,在运输里面占到很大的比例,希望我下面的分析对大家有所借鉴。分四块内容,首先是对15年市场的回顾。   
  一、2015年公路货运发展回顾   
  (一)、市场规模小幅增长   
  整体来看,15年市场规模是小幅度增长的态势。根据中物联统计数据显示,道路运输费用3.3万亿元,可交易的公路货运市场总体规模在2.6万亿左右,占到GDP3.8%,占服务业增加值7.6%。我们国内公路货运市场初具规模,十二五期间,整个物流行业基础设施和整个体量具备一定条件。下一步我们从增长速度看到,15年道路运输费用增长4.4%。   
  1、从货运量来看
  也是连续回落的态势。15年公路完成货运量是354.5亿吨,同比增长6%。   
  2、从结构来看
  随着中国经济转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50%,由于第三产业跟第一第二产业相比,对实物货物比重要小,整个货运需求也是走缓的趋势。从15年每万元GDP的货运量为6.16吨,较上年6.9吨减少0.7吨,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货运需求走缓、货量不足,公路货运行业总体出现增速放缓趋势。危化品运输行业,也是同样的情况。刚才张会长也介绍到,我们15年石油化工产业也是增速放缓,负增长的态势,所以货源不足,也是整个行业的放缓。   
  3、从行业增速放缓
  导致我们过去粗放式规模速度的增长,难以为继,特别是新增的投资进入低谷,存量资源整合是未来行业焦点,这跟国外发展趋势相吻合。美国在七八十年代,也是进入行业整合期。未来我们认为公路货运行业也是进入调整阶段。
  (二)、细分市场分化加剧   
  从细分市场来看,我们根据单票重量可以分为快件运输、零担运输、整车运输;根据产品种类,可以分为危化品、电商还有电子类产品不同的细分市场。根据分析,我们细分市场分化加剧有四方面原因。   
  1、需求差异。这是客观条件。像快递运输,主要服务于快递电商行业,随着快递电商行业快速发展,预计未来五年,仍然保持30%的快速增长态势。   
  2、产品标准体系。通过对产品标准体系的设计,可以把控产品的定价权,这是公路货运企业,赢得客户价值最大化有效的手段。以快递运输为例,它具有比较丰富的产品体系,目前主要是有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三日达、经济达这样的方式。   
  3、跨界融合加快。随着整个各个细分市场增速的变化,一些企业通过自身的优势,进入相区隔的细分市场,比如说零担快运。细分市场之间的融合,将加剧市场分化。
  4、客户服务体验。在危化品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因为运输在内容环节上,不是很重要的环节,对于客户需求,增强客户黏性,挖掘产业增长点,是未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增强盈利点的重要手段。   
  (三)、市场主体渐趋集中   
  1、市场新格局
  公路货运市场主体为中小货运企业和个体运输业户。15年全国约有810万家运输经营业户,其中90%以上为个体运输业户。个体运输业户分散经营、物流企业层层分包运力是公路货运市场基本格局。在零担快运、专业运输等行业细分市场出现市场集中趋势。零担快运市场,CRI约为11%,CR10约为15%初步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在零担专线市场,基层分散经营的格局难以转变。以卡行天下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对控制定价权,整合分散的市场创造了机会。未来参照美国市场,我们有可能形成个体业户分散经营、平台企业整合运力、物流企业平台采购的市场新格局。在市场主体方面,我们认为公路货运市场正在走重资产独立发展和轻资产协同发展两条道路,逐步形成一大批大中型物流企业和平台型企业,提升市场集中度,转变分散经营的市场格局。特别位于轻资产的加盟和平台模式的出现,有效整合分散的货运资源,通过平台,通过对产品的定价,能够提升平台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推动市场的相对集中。   
  (四)、模式创新各具特色   
  这两年开始,各种模式创新也是风起云涌,像第三方物流模式、连锁模式。打破自己产品的区隔,像快递、普货还有供应链金融,向仓储配送、综合物流的方向转型,还有加盟连锁的方式,对中国货运市场的冲击,现在都推出了加盟模式,加速空白区域。还有联盟合作模式和平台整合模式。目前国内在公路货运市场,成功的联盟不太多。还有平台整合模式,还有中国互联网+实施方案,在这方面会出台具体政策。还有公路平台,从14年发展以后,也是逐步向着多元化方向转型。对平台整合模式,有一个支撑。还有超级车队的模式,还有公路港模式,总体来看,也是通过整合优化存量资源,来提升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五)、货运价格持续低迷
    从货运价格来看,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15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值为106.3,较上年下滑2.5%,连续三年小幅回落。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客户降价压力快速传导到运输市场,导致公路货运价格持续低迷。人工、房租等各项成本持续高位运行,单纯的依靠压低价格的竞争方式不可持续。市场量价齐跌导致大批零散运力加快退出市场。   
  (六)、运输效率小幅下滑   
  从运输效率来看,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5年公路货运效率指数年均指数值为97.3,较上年下滑2.54个点。2015年样本企业月均行驶历程3916公里,日均130.5公里,与标杆企业的日均500公里相比,运输效率还有较大差距。样本企业月均行驶时长102.5小时,日均3.4小时,以一天8小时工作计算,月有效工作日为12天,货运市场总体处于不饱和状态。15年,运输效率总体处于不饱和状态。
  (七)、资本市场渐趋理性   
  资本市场成为公路货运市场重要驱动力,快速改变货运市场格局。去年招商局和专运的合并,上市融资、兼并重组在行业内将日益普遍,在去年物流企业在新三板也是风起云涌,大概有60多家公路货运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推动市场的规模化、网络化、集约化发展。  
  (八)、装备技术升级改造  
  在装备技术方面是升级改造的趋势。15年我国营运火车1450多万一辆大型火车占25%左右。货运车辆逐步向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车辆企业逐步从软件服务向硬件服务延伸。互联网平台进入市场为行业数据化、信息化、透明化的发展。
  (九)、基础设施初具规模   
  我们值得关注一点,铁路在整个基础设施比重的上升,因为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传统铁路货运的运能加快释放,根据危化品,对于铁路这块,根据产品的特色是比较安全的,在中长途距离也是比较有优势的。   
  (十)、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在政策环境上,随着国家中长期规划的出台,整个政策环境持续向好,特别是核心标准化,无车承运人等标准的出台,也为行业创造条件。对于危化品运输,去年8·12天津特大事故的发生,国家对这块也加强了治理。出台了新版的道路运输条例,也加强了对危化品监管,危化品押运员管理有放松的趋势。
  二、当前行业面临主要问题   
  对于当前行业的问题,总结六个方面:   
  一个是物流需求的趋缓、货源结构的调整;   
  二是市场主体分散、运力过剩严重;  
  三是产品体系缺失、同质竞争普遍;   
  四是成本费用高、货运效率落后;   
  五是从业人员短缺,职工素质不力;  
  六是行业发展乏力。   
  三、“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趋势   
  (一)、去运力
  行业加大监管力度,车型标准化和车辆绿色化工作的开展,加上市场增速趋缓,没有市场竞争力的零散运力将逐步退出市场。大量个体运输业户由于没有稳定的货源和信息源,将成为去运力的主要对象、零散、粗放的行业生态体系将开始重构。   
  (二)、大平台
  过剩运力和分散主体为轻资产平台提供了发展条件。平台为分散的货源和运力提供直接连接,层层分包模式,将被去中间化的平台采购替代。特别是无车承运人的政策试点启动,将逐步发展。   
  (三)、两极化
  一方面是多元化发展,随着细分市场的增速放缓,市场边界日益模糊,规模型货运企业加快向快运、仓储、配送、供应链、物流金融等领域和细分市场跨界延伸,逐步向多业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专业化,货物类型多样化、客户需求多元化,运输业的市场细分多种专业市场,精耕细作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和趋势。   
  (四)、全链条
  随着铁路货运市场的开放,公铁水全链条、一体化管理成为可能。通过全链条,一单制这种方式,实现公铁水的发展。公路货运企业将逐步进入铁路运输市场,改变单一的公路运输方式,实现多式联运。建立多式联运代理人,统一多式联运。   
  (五)、变模式
  原有竞争模式跟不上市场发展,企业加快转变模式,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互联网+推动公路货运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产业互联网推动创新驱动。货运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经营的信息化。   
  (六)、促联动
  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发展、同类企业变得协调发展成为客观要求,通过资源有效配置,提升产业链价值。对于危化品生产企业紧密连接,也是我们创造附加价值提升,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手段。还有公路货运企业加快向第三方物流转型提供综合物流方案,深入服务客户需求,实现联动融合发展。特别是公路货运行业通过贸易、金融与物流的结合,将物流的渠道优势转化为产业链联动优势。   
  (七)、建生态
  通过兼顾不同利益主体,实现效益最大化,建立高效、集约、协同、共赢公路货运生态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