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史上最严督查能确保钢铁去产能吗?

发布时间:2016-09-27 09:36:57 现代物流报

9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明确强调,“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国庆将至,距离年底完成全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的任务期限已不足百天,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国务院十路督查大军9月上旬各地督查表明,不少地区钢铁去产能进展迟缓,困难重重。能否达标,着实令人担忧。史上最严督查能确保钢铁去产能吗?
十路督查大军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国资委、安全监管总局、银监会和能源局等十部委为主,开赴各省进行钢铁去产能督查,内容包括政策落实、任务分解和进度、产能实际退出、奖补资金筹措使用、职工安置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其规模、严密严厉程度和影响力度,为中国历次去产能行动之最。
而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钢铁去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其中产钢大省河北则不到目标任务的35%,超过10省份钢铁去产能工作尚未实质性启动。十路督查组的督查也表明,不少地区仍存在去产能进展迟缓、资金分配尚未完全到位等问题。
作为中国第一钢铁大省的河北,9~10月计划压缩炼铁和炼钢产能657万吨和533万吨。其中9~10月计划压缩炼铁产能中有效产能为535万吨,占比达81.4%,且集中在10月份。由此可见,相比其它省市,河北省钢铁去产能任务更繁重、阻力更多、压力更大。
笔者认为,最严督查之下,要真正实现年底全国钢铁去产能任务,关键应把握以下几点:
其一,防止将去产能行政化、运动化、简单化和无效化。
以往历次督查,未必有如此明确、详细的“黑名单”,而这次最严督查,有利于解决之前去产能“糊涂账”和去产能“作假”等问题,要防止把过去已淘汰过多次的无效产能重新再报。以前去产能并没有前期淘汰这部分落后产能之后,再进一步淘汰同质化竞争严重、设备陈旧、竞争力不强的产能,因此这比前期难度要更大。要防止把去产能工作行政化、行政行为运动化、分解任务简单化和压减对象无效化。
其二,切实解决好人员安置和资产处置等难题。
因为后续要去的大部分是运营中的产能,这必然涉及大量的人员安置、资产和债务处置等难题。地方政府和钢企要转变“等等看”的惯性思维和“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不但要坚决完成去产能指标,更要运用好中央的专项奖补资金,妥善处置好人员安置和资产处置等难题。
其三,科学处理好产能与产量的辩证关系。
去产能既需要政府措施,也要靠市场化推动。去产能并不简单等于去产量,产量取决于市场变化,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企业可进行产能置换,把落后产能置换为先进产能。尤其应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钢铁强企。对宝钢武钢的强强联合,业界正拭目以待。
其四,钢企“莫为浮云遮望眼”。
当下,对钢企来讲,完成去产能硬性指标和市场短期刚需增加钢价上涨复产盈利两者并存,存在博弈。奉劝那些落后产能钢企,千万不要再为一时的盈利所迷惑而复产,而要坚决停产淘汰落后设备,把精力放在转型升级上,这才是起死回生之路。
本文同期刊载于9月26日《现代物流报·钢铁物流》第1版
 
 

相关阅读

首页